【全文】習近平馬英九發言全文

2015-11-08 08:31:31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習馬會為兩岸關係揭開新一頁。 習馬會為兩岸關係揭開新一頁。

習近平發言全文

尊敬的馬英九先生,各位朋友大家好!

今天是一個非常特別的日子,兩岸領導人見面,翻開兩岸關係歷史性的一頁,歷史將會紀念今天。曾幾何時,兩岸風雲密布,兩岸隔海相望,親人音訊斷絕,給無數家庭留下刻骨銘心的傷痛,然而海峽隔不斷兄弟親情,同胞親情的力量,終於在上個世紀80年代,打開了兩岸封鎖的大門。

2008年以來,兩岸關係走上了和平發展的道路,過去七年,台海局勢安定祥和,兩岸和平發展成果豐碩,兩岸雙方和廣大同胞為此付出了大量的心血,正因為有了這七年的積累,兩岸雙方才能邁入今天歷史性的一步,在此,我要向所有為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做出貢獻的同胞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謝,兩岸關係66年的發展歷程表裡面,不管兩岸同胞經歷多少風雨,有過多長時間的隔絕,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把我們分開,因為我們是打斷骨頭連著筋的同胞,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

當前,兩岸發展內容方向面臨方向和抉擇,我們今天坐在一起,是為了讓歷史悲劇不再重演,讓兩岸關係跟發展成果不得而復失,讓兩岸同胞繼續開創和平安寧的生活,讓我們彼此的後代,共享美好未來,兩岸雙方應該從兩岸關係發展歷程中得到啟迪,以對民族負責,對歷史負責的擔當,做得出經得起歷史的檢驗的正確選擇,我們應該以行動向世人表明,兩岸中國人完全有能力智慧解決好自己的問題,並共同為世界與地區和平穩定發展繁榮,做出更大貢獻,我希望兩岸雙方共同努力,兩岸同胞攜手奮鬥,堅持九二共識,鞏固共同政治基礎,堅定走兩岸和平發展道路,保持兩岸關係發展正確方向,深化兩岸交流合作,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共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讓兩岸同胞共享民族復興的偉大榮耀。

馬英九發言全文

習先生,大陸與台灣代表團的各位女士、先生,以及在場的媒體朋友們,大家午安,大家好!

今天,我跟習先生分別以台灣與大陸領導人的身份,穿越66年的時空,伸手相握,握著兩岸的過去與未 來,也握著中華民族振興的希望,深具歷史意義。

22年前,也就是1993年的4月,台灣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先生與大陸海協會會長汪道涵先生在新加坡會面 ,簽訂了4個協議,為兩岸制度化協商打下了基礎。12年前,也就是2003年的10月,我在「東亞經濟高峰 會」上,跟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資政對談。當時我們都認為:「兩岸的發展,要以人民的利益作為依 歸」。

此刻,我跟習先生相對而坐,共聚一堂,在我們背後的,是兩岸分隔超過一甲子的歷史;在我們眼前的 ,是這幾年來,雙方致力「以對話取代對立、以和解替代衝突」的成果;在我們手上的,是永續和平與 繁榮的目標。此時此刻,海峽兩岸正大聲的向全世界宣示鞏固台海和平的決心,以及促進區域和平訊息 。

這66年來,兩岸在不同的體制下發展,能夠從軍事對抗轉為合作交流,絕非朝夕之功。7年多來,兩岸簽 訂了23項協議,創造了4萬多學生交流、每年800萬旅客往來與1700多億美元貿易的空前榮景。這些巨大改變的基礎,都在於「和平」。

歷史為兩岸留下了錯綜複雜的世代課題,這正是「尚書」所說的「非知之艱,行之惟艱」。對於各自堅持的敏感議題,需要雙方正視現實,以智慧、耐心與誠意務實處理。但是,我們依然能夠努力在雙方這些年來建構的「制度性協商」之下,達成了兩岸和解與合作,推動了永續和平與繁榮,而這也是兩岸及國際社會所共同的期待。

今天,我願意提出維繫兩岸和平繁榮現狀的五點主張:

第一、鞏固「九二共識」,維持和平現狀。海峽兩岸在1992年11月就「一個中國」原則達成的共識,簡稱「九二共識」。「九二共識」是兩岸推動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正是因為雙方共同尊重「九二共識」,過去7年半來,我們才能獲致包括達成23項協議在內的豐碩成果與和平的榮景,讓兩岸關係處於66年來最和平穩定的狀況。這個部分等一下在會談的時候,我會再作進一步的說明。

第二、降低敵對狀態,和平處理爭端。兩岸目前已不再處於過去的衝突對立,雙方應該持續降低敵對狀態,並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

第三、擴大兩岸交流,增進互利雙贏。目前兩岸尚未結案的議題,例如貨貿協議、兩會互設機構、與陸客中轉等,應盡速處理,以創造兩岸雙贏。

第四、設置兩岸熱線,處理急要問題。兩岸目前在海基會、海協會首長之間,與陸委會、國台辦副首長之間,均已設有聯繫的機制。今後應在陸委會、國台辦首長之間設立熱線,以處理緊急與重要問題。

第五、兩岸共同合作,致力振興中華。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應互助合作,致力振興中華。

這五點主張不是為了一己之私、單方之利,而是為了後代子孫的幸福。我誠摯地希望,雙方都應該重視人民所珍惜的價值與生活方式,維護兩岸和平,以中華文化蘊涵的智慧,確保兩岸互利雙贏。

習先生,當前的兩岸關係,已經是1949年以來最為和平穩定的階段。這幾年,我常常在台灣的大學校園中,看到兩岸學生一起討論、一起運動、一起演奏、一起歡笑的畫面。那種自然的水乳交融,往往讓我既欣慰,又感動。他們有熱情、有創意;但是他們沒有仇恨,沒有包袱;他們能在人生比較早的階段建立友誼。

馬英九記者會全文來源

《聯合報》:媒體都稱呼這次會面是「歷史一握」,從總統一開始提出的5點建議,看起來習主席都有具體的回應,但這些回應最重要是後面要怎麼實現、怎麼落實。我們知道總統您的任期即將屆滿,不知道總統對下一任繼任總統有什麼期待與期許?熱線為什麼只設在國台辦跟陸委會?

馬:你的問題問得很好。今天是海峽兩岸領導人來聚會,我們不太可能處理過度技術性的問題;因此,我們談的都是原則性、重大的問題,雙方達成的一些一致的意見,也是宣示性的。比如說「九二共識」,我們從1992年達成這個共識以來,這是第一次兩岸領導人彼此在談這個問題,而且我剛念給大家聽了,什麼叫「九二共識」?為什麼是「一中各表」,這對中華民國表述的方式,不會出現「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或「台灣獨立」。「九二共識」雙方講這麼多年,第一次在兩岸領導人前面還原它的真相。當初叫「一中各表」,就是貴報在1992年11月18日,它所用的名詞。熱線問題為什麼在陸委會和國台辦,而不是更高,我們先從這裏開始,現在海基會、陸委會副主委之間都有熱線,現在從主委、主任先建立,再看運作情況要不要調整。

東森電視台:您剛提到「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台灣民眾對你來有些期待,台灣都是講「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但剛張志軍主任及習近平主席會談中,只有提到「九二共識」、沒有「一中各表」,您是否感到失望?台灣有一些國人失望,您怎樣面對這樣的問題?今天這樣的會議,您覺得有達到「對等、尊嚴」嗎?

馬:我剛跟各位說明,「九二共識」在1992年11月16日正式確定時,裏面就有談到兩邊都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但雙方賦予的含意各自不同,所以用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達,當初是用表達,後來報紙用表述,以後大家都用表述了,當年報紙都可以查得很清楚。剛剛問到落實,大部分習先生都有指示相關單位去討論、研究,我們會根據這個由陸委會繼續追蹤,看怎麼樣落實。我特別強調,如果不是由領導人拍板,往往基層有時候會猶豫、延宕,我也都講了,我講得非常坦白。

中央社:總統一開始有說,跟習先生表達兩岸降低敵意,且提到台灣民眾關心飛彈部署問題,不曉得總統是否有很具體向習先生表達,希望撤除飛彈的立場?

馬:我在裏面有提到。他的回應就是說這個部署是整體性的,不是針對台灣人民。(中央社:所以沒有承諾撤除飛彈?)我想這恐怕是兩岸領導人之間,第一次談這個問題,至少我把這個問題提出來,告訴他台灣民眾有疑慮,希望、也請他能夠重視。

美國CNN:剛會議中,您有跟中方提到台灣希望在國際社會上多一點被認同的問題嗎?台灣的國際參與?

馬:我剛講過兩個層次,一個是民間NGO(非政府組織),我們有些團體在參與國際組織時,遭遇到困難;我特別提到,我們的民眾要去參觀聯合國,想用我們護照換參觀證都得不到,這樣子會使得民眾有很多抱怨。這是小事情,但用這個小事情來說明,如果他沒有處理好的話,會造成許多民眾不滿。另外,我們參加國際區域經濟整合,我特別說,那個是屬於政府層次的,不要有誰先誰後的問題,因為兩邊都參加對大家都有好處,我們一起參加世界貿易組織,對大家就有好處,我們希望將來能夠這樣。另外,我也提到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和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讓他知道我們很關心這個問題,不要以誰先誰後來看問題,應該一起參加。

日本共同社:您在去年媒體專訪時講到,兩個地區領導人碰面時,應該把「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這些概念穩固下來,成為超穩定架構。今天您與習先生見面,有達到這個目標嗎?不足的地方在哪裏?

馬:我覺得有幫助。第一,今天氣氛很好;第二,雙方對於能夠舉行今天這樣的會面都非常肯定,認為是難得的歷史機遇,態度基本上是非常健康、正面的。雙方都堅持「九二共識」;也許有一些解釋上的問題,但是大方向上是一致的。所以我覺得,如果、如果,不管任何一個未來的中華民國總統,都能夠像現在這樣的方式來推動「九二共識」,我相信我們所締造的現狀,應該可以維持並往前邁進。

TVBS電視台:習先生在會談中,針對一些具體的事有當場交代相關部門去跟進,關於經貿合作和國際組織,特別是張志軍主任剛談話提到亞投行,希望台灣能以適當的身份加入?關於這個問題,習近平先生有交代具體措施嗎?馬總統有交代相關部門跟進?有具體時間表嗎?

馬:有,他說會以適當的方式讓台灣參加,很具體。像我剛說的NGO,他說只要不會形成「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印象的話,他們都願意考慮;因此,他談到個案,我們說不是哪個申請案,而是那一類的活動都會整理出來。他今天既然說了,我們就希望他能夠落實,這是我們陸委會和相關部會回去後要做的功課。

福建東南衛視:這次您跟習先生在新加坡會面,大家都說是里程碑式的意義,開創了兩岸關係發展新篇章、上了新平台,您的印象中,未來新平台、新篇章是一幅什麼樣的圖景?

馬:我兩天前記者會上說過,這不是為了個人或政黨,而是為了台灣未來還能繼續跟大陸互動,將來台灣的領導人跟大陸的領導人,應該還有機會仿照現在的情況來進行。換句話說,我的目的是為兩岸領導人的會面,變成常態平台踏出第一步;台灣跟大陸關係已經到這個地步,雙方領導人還沒有見過面,這是蠻奇怪的事情、不是嗎?這個時候能見面,把相關問題通通盤點一下,很坦率交換意見,這種機會應該是屬於經常性的活動,我的目的是這樣。

民視電視台:總統這次會面兩個重要性指標,包括撤除飛彈、「一中各表」。您跟習先生會面時有提出來,但似乎你提出來他並沒有接受;台灣民眾原是希望撤除飛彈,或他能接受「一中各表」,您覺得習先生的回應有符合您設定的要求目標嗎?

馬:我們這次在這個議題上,最主要的成果,是把「九二共識」來龍去脈,以及我們的看法,做了一個很詳細、最貼近事實的鋪陳,讓他能夠了解。習先生他也講,他注意到我在這個議題上有幾十年經驗,算算差不多有27、28年經驗,當初「九二共識」達成時,我是陸委會主委。這麼多年來我都在講,「九二共識」在8年以前,有一點偏離原來的軌道,那時我到處呼籲,雙方應同時回到「九二共識」。什麼叫同時,因為當時大陸抓住「一個中國」,台灣抓住「各自表述」,結果兩邊差距越來越大,本來是一個可以好好發揮,卻一直沒有發揮,直到7年多前我上任後把它拉回來。大家知道一個很明顯的事實,「九二共識」當然不像簽訂協定條約一樣,但是它容許大家有一些解釋跟發展的空間,這不是壞事。兩岸關係60幾年隔絕,能夠在這時坐在一起談,這非常不容易,我們一步步求同存異,以前認為不可能,現在可能了,以前認為做不到,現在做到了,而且還不斷往前發展。我上任時,沒人想到我們有機會在8年中,與大陸領導人碰面,原來我們希望在APEC,他們認為有問題,現在在第三地,雙方都展現了相當的彈性跟務實的態度,這個最重要。有了這樣的態度以後,以後討論問題就比較好討論。

新加坡《聯合早報》:會談中有沒有要求習先生訪問台灣?

馬:還沒有,一步步來嘛。妳是要我補邀請一下嗎?

《聯合晚報》:1992年的「九二共識」是兩岸政府授權團體談的,23年後,兩岸領導人首次就此來談,彼此還有蠻大共識,為何不改為「一五共識」?

馬:我覺得「九二共識」是不錯的安排,7年來就看得很清楚了,不能每年來一個共識、每年換一個年份,這又不像紅酒。所以我們應該維持原來的「九二共識」,然後不斷透過實踐來賦予它新的意義,這才是最好的做法。就像我們憲法不能天天都修,但可以透過解釋;這樣的方式,是讓它能夠與時俱進,現在我們說的「九二共識」和23年前說的完全一樣嗎?看實際結果就知道,非常不一樣嘛,事實上,它能夠引領兩岸走向和平跟繁榮,我覺得這是一個成功共識,也許中間會有一些小的落差,沒關係阿,透過不斷協商把它彌補起來。所以基本上,它是一個很可行的東西。

《彭博商業周刊/中文版》:您說這次是替兩岸關係搭橋鋪路,卸任前是否還有可能馬習二會?

馬:妳走的蠻快的。我先把這次會開完,把開會狀況檢討一下,剛很多人問,你要怎麼追蹤落實,我們希望有一點成果出來。儘管我剛說過,國家領導人不能談很細的問題,但難免會接觸到一些,看能否在這些問題上有些進展。如果有的話,這就是成功的,至於說要不要邀請他(習近平)來,我覺得下一步,一步一步來。兩岸關係循序漸進,我那天(編按:指5日在台國際記者會)說,「馬習會」談了兩年了,為什麼現在能實現,與時俱進、水到渠成。

《中國時報》:我想問一個軟一點的問題,您見到習先生時,和他握手的心情怎麼樣?我觀察到您還把西裝解開了?

馬:我為什麼要解開扣子,因為手舉起來時會拉的很緊,沒有別的意思,那會產生誤會嗎?還好吧!那我的感覺是什麼?蠻好啊,我們兩個都很用力。

香港鳳凰衛視:您在任內推動許多有利於兩岸發展的政策,有人說,您最後一塊拼圖就是推動兩岸領導人會面,但您的任期還有很長時間,兩岸領導人應該不會是您最後一步,您覺得還有哪些目標要完全、還能在兩岸之間做哪些有益的措施跟政策?

馬:你剛講的,正是我這次要開「馬習會」很重要的目的。例如說《貨貿協議》、互設辦事機構、陸客中轉等等,這些我們都希望能在這次會後,看到一些具體的結果。人家說你任期只剩6個月,為什麼還要開這種會?我就是因為任期剩6個月,但習先生的任期還有7年多,台灣跟大陸的關係,不會很快就結束,都需要我們打好基礎,我們7年來,一直在做打基礎的工作,也創造了一個可以讓台灣跟大陸處於一種超穩定結構的可能。問題是,這需要很細心去呵護,不是嘴巴講、然後等天上掉下來,世界上沒有這樣的事情。我們這7年來很辛苦,但總算走出一條路來,各位想想看,全世界有沒有第二個這樣的兩岸關係?沒有耶,非常複雜,有內政、有外交、有軍事、有經濟,我們真的是很不容易、慢慢打造出這樣的局面來,真的要珍惜、要珍惜;有一些小問題在是一定有的,但想法子把它克服,不要因為這些小問題,影響到大方向,這是我今天開會一個很深刻的感受。我感覺習先生也有這樣的用心,所以我們要看大的,不要看小的,我們希望能夠在大方向、大格局上,能有一致看法,對台灣跟大陸都是有利的。

新加坡電視台:請教總統是否會關切「馬習會」的成果?如果下一任中華民國的領導人不願意接受或不承認「九二共識」的話,是否會影響?

馬:我們今天雙方有一個明顯的共識,就是7年來,雙方關係能夠如此這般地突飛猛進,讓兩岸關係成為66年來最穩定和平狀態,主要基礎就是「九二共識」;習先生跟我都有這樣的看法。7年來的發展大家都看得很清楚,如果沒有是「九二共識」怎麼做到今天,當然大家對「九二共識」的看法,不見得每一個人都滿意,但是我覺得最重要的,它能夠促成7年來的成果,這就是了不起的功效。各位都聽過,有些外國朋友看到「九二共識」內容,他說這東西看起來很含糊,有些人甚至笑,這是一個含混的傑作,但是不管它含不含混,它能解決問題最重要。就像我們來之前,台灣記者會就有人問,在會議上會不會講中華民國,我今天就講啦,我特別講到,我們為什麼不能把它表述到「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或「台灣獨立」,就是因為《中華民國憲法》不容許,我一個字一個字都講了,我一點都沒有忽略到在這些立場上,我要站穩一個中華民國總統應該有的立場。

By 2015-11-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