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大陸發展功勞簿要記上台灣人及台企

2018-04-10 16:20:52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習近平接見台灣企業家代表團,更稱呼前副總統蕭萬長為「老朋友」。

 

 

【香港輕新聞】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8日至11日在海南博鰲舉行,習近平選擇在今天(10日)開幕式之前接見來自台灣的企業家代表團,並與前副總統、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寒暄,習近平更稱呼蕭萬長為「老朋友」,習其平其後發表約3分鐘講話。習近平表示,今年是中國大陸改革開放40周年、海南建省30周年,大陸的發展,功勞簿要記上台灣人、台企,並強調兩岸前景一定很光明。

回憶改革開放初期兩岸民眾同舟共濟

習近平首先回顧海南的發展,海南當年是邊陲海島,建了經濟特區後,今年已滿30周年;此外,今年也是中國大陸改革開放40周年,改革開放初期他在福建、廈門任職時,很多台灣民眾到大陸,兩岸民眾同舟共濟。習近平強調,30年、40年過去了,中國大陸的發展,「功勞簿上要記上我們台胞、台企」,接下來兩岸前景一定是很光明,雖然歷經一些風雨坎坷。

堅持九二共識兩岸的路會越走越寬

習近平重申,一定要「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這樣兩岸的路會越走越寬,「兩岸民眾應該共同推進祖國統一大業,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據現場人士轉述,習近平接見由蕭萬長率領的台灣企業家代表團並握手、拍照、寒暄,整個過程約7分鐘,由於現場未擺放椅子,眾人站著說話,習近平共發表約3分鐘講話。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4-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