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關注敘利亞城鎮遭沙林毒氣襲擊

2017-04-05 13:04:45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居民向路上中毒昏迷傷者沖水減低毒性。 居民向路上中毒昏迷傷者沖水減低毒性。

 

 

【香港輕新聞】敘利亞一個反對派控制的城鎮懷疑遭受化學武器襲擊,人道組織說至少58人死亡,包括十多名兒童。亦有報道指100人死亡,另外約400人受傷。美國政府消息指襲擊用的是沙林毒氣,幾乎肯定是敘利亞政府所為,但當局否認。聯合國表示,收到敘利亞懷疑遭受化學武器襲擊的初步報告,安理會星期三召開緊急會議討論事件。發言人說如果證實是化武襲擊,就是違反國際法。歐美多國批評事件,美國政府消息說,相信在襲擊中所使用的是沙林毒氣,幾乎肯定是敘利亞巴沙爾政府所為,白宮形容是不能容忍的行為;英國首相文翠珊就說要徹查事件。

六年來最嚴重的化武空襲

事發在敘利亞西北部、由反對派武裝控制的伊德利卜省一個城鎮,當地星期二早上受到空襲。大批懷疑受到化學武器襲擊的傷者倒臥在街上,身體不斷抽搐,來不及送去醫院的鏽傷者,先用水沖身,很多人失去知覺。有醫護人員相信是傷者是受到毒氣襲擊,而且不只用一種有毒氣體。傷者陸續送到醫院搶救,要用氧氣罩協助呼吸,部分人送院時昏迷。衞生部門說,死傷者大部分是平民,包括多名兒童。死者大多數是窒息致死,還有口吐白沫、瞳孔收縮等中毒徵狀。反對派和人權組織指是敘利亞政府軍使用化武,形容是敘利亞爆發內戰六年以來最嚴重的一次化武襲擊。敘利亞政府否認,指以往及將來都不會使用化學武器。

沙林會麻痺呼吸系統肌肉造成窒息

沙林(Sarin)是一種神經毒劑,通過抑制乙酰膽鹼酯酶來破壞神經系統的功能。沙林在人體中的降解速度很慢,具有累積毒性。沙林可經皮膚,眼睛接觸,呼吸道的吸入或由口食入途途徑危害身體,抑制乙酰膽鹼酯酶活性,使乙酰膽鹼堆積,造成神經系統功能的影響,麻痺包括呼吸系統所必需的肌肉,從而造成窒息。即使非致死劑量的沙林侵入人體,也會造成瞳孔縮小,視力困難,胸部緊塞 ,頭痛,噁心以及嘔吐等症狀,更大濃度時亦會使人暈眩,焦慮,心智損傷,肌肉痙攣,呼吸困難,甚至死亡。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4-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