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醫院開漏藥累鄧桂思換肝事件揭多層遺漏

2017-05-10 17:25:27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聯合醫院行政總監徐德義、內科及老人科部門主管龔金毅昨鞠躬道歉 聯合醫院行政總監徐德義、內科及老人科部門主管龔金毅昨鞠躬道歉

 

【香港輕新聞】醫管局行政總裁梁栢賢,就聯合醫院治療鄧桂思時遺漏用藥事件,向公眾致歉,說對事件感到萬分抱歉。梁栢賢表示,今次事件除了醫生在處方藥物時有遺漏,聯合醫院未按指引,在事故發生後二十四小時內通報,是第二點遺漏。他說,醫管局在上月二十一日接獲聯合醫院通報之後,當然希望盡快向公眾通報事件,但首先要與家人說清楚事件及弄清楚過程,亦需要時間整理報告,以書面回覆家人,而且由於涉及事故的兩名醫生,其中一人放假到五月七日,所以醫管局本來安排五月八日公布,但鄧桂思女兒說有其他事做,所以安排在昨日公布。

 

梁柏賢指今次事件有兩層遺漏。 梁柏賢指今次事件有兩層遺漏。

 

梁栢賢指電腦系統會在醫生處方時作出提示

梁栢賢說,電腦系統會在醫生處方多於兩星期高劑量類固醇時,提示醫生有機會影響病人,初步了解兩名醫生都有看到,但醫生指自己都不明白為何忽略了。至於瑪麗醫院接收病人時,清楚臨床資料,但病人危急,要先處理換肝,醫生有大量工作要做,又指通報應由聯合醫院負責。他又說,零七年訂立通報政策,現時社會關注會否執行得不太理想,醫管局將全面檢視機制,連同今次事故成因,希望八星期內完成,並快推出類固醇的用藥指引,盼望大家不要因為此事而不支持器官捐贈。

高永文會邀請獨立專家加入獨立調查

食物及衞生局長高永文表示,事件實屬非常嚴重,加上公眾非常關注,政府希望提高調查的獨立性及問責性,找出事故真正原因,避免同類事件重演。高永文說,在臨床調查方面,會邀請獨立專家加入,包括不屬於九龍東聯網或大學的專家。至於醫院行政處理的調查,希望有醫管局董事局代表加入,提升至超越醫管局管理層層面,以全面了解在臨床和行政管理的問題,醫管局稍後會公布兩個調查委員會的人選名單,同時會有清晰時間表。

聯合醫院兩高層昨向受影響者及公眾鞠躬道歉

聯合醫院是在昨日自行「引爆」這宗醫療事故公關危機,承認兩度換肝的鄧桂思去年曾到聯合醫院求診,醫生針對其腎病處方會影響肝臟的高劑量類固醇,但就無留意她同時患有乙型肝炎,遺漏處方預防性抗病毒藥物,疑因此導致鄧桂思肝功能退步,要接受肝臟移植。聯合醫院行政總監徐德義、內科及老人科部門主管龔金毅昨鞠躬道歉。鄧桂思女兒被問到是否接受醫院道歉時指:「不如我給他們一百句道歉,他還一個健康的媽媽給我會好一些。」

 

鄧桂思因真菌入肺入血,情況仍然危殆。 鄧桂思因真菌入肺入血,情況仍然危殆。

 

鄧桂思真菌入肺入血情況危殆

鄧桂思現時主診醫生、港大肝膽胰外科及肝臟移植臨床副教授吳國際,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鄧桂思現時仍然危殆,除肺部外,血液亦發現受到真菌嚴重感染,現時最關鍵是真菌能否受控,以及肺功能可否自我修復。吳國際表示,鄧桂思轉至瑪麗醫院後,檢視病歷後已發覺聯合醫院,遺漏處方預防性抗病毒藥物,但因為當時鄧桂思的情況已經很嚴重,急需換肝,院方認為著眼點是如何處理病情較為緊要。吳國際指,聯合醫院沒有向他們主動交待。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5-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