聶德權:國歌法本地立法不具有追溯力

2017-10-16 16:00:01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指本地立法的國歌法不會有追塑力。

 

 

 

 

【香港輕新聞】早前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饒戈平指特區政府應在國歌法立法後,考慮引用追溯力追究早前在球場噓國歌的球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今早在電台節目說,按本地司法制度國歌法不會有追塑力。他指內地國歌法是基於社會主義制度訂立,香港是行資本主義,所以香港是需要自行訂立以適合香港司法制度的國歌法。

沒留意政府有否記錄市民噓國歌

聶德權指港府已就國歌法本地立法進行前期工作,擬定草案後,會交立法會審議,相信到時有充份機會吸納意見,目前未有確實時間表。被問及國歌法會否追究立法前的行為,聶德權說,一般情況下法例不會具有追溯力,他也沒留意政府現時有沒有記錄市民噓國歌。

重啟政改成功機會大家應心裏有數

聶德權又指,上屆政府推動政改帶來巨大社會矛盾,假如現時重啟政改,成功機會大家應心裏有數,政府會努力創造氛圍,包括加強社會內部溝通,有爭議的議題都可以求同存異,亦要加強與中央溝通。

政府需正視本港與內地的社會矛盾

他回應本港青年的中國人身份認同降低,指每人對身份認同都有不同意見,不論如何仍然是中國人。他指本港學校要做好憲法及基本法教育工作,增加青年到內地交流體驗及實習機會,同時政府亦需正視本港與內地的社會矛盾問題。

未來五年集中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聶德權指,他未來五年會投放較多時間在對內地事務,尤其集中配合國家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他指大灣區由於有國家發改委及相關部委協調,可以改善粵港澳三地人流、貨物、資金及訊息流動,有助創新科技及創意產業等新興行業發展。施政報告提出成立的專責辦公室,將會負責協調內地部委、政府內部及業界的工作。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10-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