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國興發表參選政綱:當務之急重啟政改

2016-12-14 17:19:45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胡國興在記者會上手持政綱。(圖片來源:facebook@Woo Kwok Hing 胡國興) 胡國興在記者會上手持政綱。(圖片來源:facebook@Woo Kwok Hing 胡國興)

【香港輕新聞】今天下午,已宣布參選下屆特首的退休法官胡國興終於公佈參選政綱。政綱以「心要正、路要正、香港重回正軌」為主旨,並以十五條內容為主(點擊查看政綱全文)。胡國興表示有些人認為競選的主要理由是不滿梁振英,也有人認為他出來競選的意義在於攪局;他聲明對這兩種說法都不認同,自己參選只是因為「情感上愛香港,理智也告訴自己有能力帶領團退服務香港。」他強調,若能當選特首,當務之急就是重啟政改,目標是在15年內達至真正的雙普選。

胡國興提出的主要參選政綱為:

一、政治改革:選舉委員會選民大增至約100萬:政改是引發目前香港社會對立的根源,會首要處理這問題。建議把1200名委員的選舉委員會當作提名委員會,將現時大約25萬合資格選民,大幅增加至約100萬,然後在往後每屆逐次遞增至300多萬,即整體選民人數,最終達致雙普選。同時,利用擴充選民基礎,將提名委員會解決合理及公平地重新分配。

二、基本法23條立法:不急於落實:在政改有共識之前,特區政府不見急於在本地立法落實基本法第23條。如果政改可以得到三分之二的議員及廣大的市民認同通過,這對23條立法提供了適當的環境,可避免內地以附件三的方法把全國性法律如《國家安全法》加諸香港,而屆時香港立法會必定會保護港人所珍惜的核心價值。

三、發展棕地:將荒廢農地和棕地重新納入規劃,配合適當的基建發展,將土地開放發展,釋出土地的價值,增加無論是住屋還是工、商、農業的用地。

四、劃出港人首次置業用地,只限無物業港人購買:劃出土地規定作為香港首次置業用途的住宅地,在地契試表明所見樓房只限沒擁有物業的港人用戶購買,不許出租,若業主出售物業時,也只能是賣予首次置業港人。安統計,適合參與首次置業的港人只佔本港人口約8% ,所以這政策只佔小量用地,不會對儲備豐厚的特區政府構成財政壓力。

五、取消TSA及特首必然為大學校監:全港性系統評估TSA在實行期間變質,成為紛爭源頭,政府應該取消小三TSA,並全面評估其對小六及中三學生的影響,衡量是否有必要保留。我亦建議取消特首必然成為大學校監的做法。

六、培育科技人才:香港必須先透過鼓勵科學創意,在中小學的常規教育之內,大力推動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統稱STEM)的學習。政府推動STEM要雙管齊下,一方面鼓勵民間團體參與;另一方面,需要就STEM的教學向學校提供資助,並且在課程設計和規劃方面提供更全面的支援,讓香港的學生都能公平地接受STEM教育。

七、善用資源,把行車隧道上市,改善隧道塞車問題:建議將所有汽車隧道注入公營機構後上市,由政府持有60% ,公眾認購餘下股份作投資收取穩定的回報。在西隧私人經營權屆滿或之前,將其回購並注入上市公司,政府可藉此將隧道收費合理化以疏導擠迫的交通,又可透過調整收費主導上市公司的財政。在此架構下, 投資者可獲得穩健的回報、還富於民的同時,也能令政府更有效監管全港交通情況。

八、標準工時:提高至每周48或50小時 超時工資1.2倍開始:標準工時概念值得認真考慮,比如在個別行業或職級將標準工時提高至每周48或50小時,以貼近現實情況。勞方建議僱主為超時工作的時間支付1.5倍時薪的工資,我認為可循序漸進實施,由1.2倍開始。這項措施應由政府帶頭,讓私人僱主自願跟從,用兩年時間觀察對勞資雙方和個別行業的影響,如在市場的成效不彰,即可立法制定執行機制。

九、全民退休保障,無需資產審查長者月領$2500退休金:無需資產審查,申請長者每月可以獲得約$2500退休金。有經濟需要的退休人士,聲明資產不超過一定數目,即每月可獲得約$3500退休金。

十、創新科技,大幅增加研發開支:特區政府應該大幅增加研發開支佔本地生產總值的比例,確保香港再個別科研領域擁有優勢,保持香港在金融科技領域中的區塊鏈和網上安全等領域的領先地位。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12-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