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國興遞表 解釋鎅票疑雲

2017-02-27 16:52:06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胡國興今日下午前往灣仔選舉事務處遞交報名表。(圖片來源:商台新聞截圖) 胡國興今日下午前往灣仔選舉事務處遞交報名表。(圖片來源:商台新聞截圖)

【香港輕新聞】繼特首參選人曾俊華於上週六(25日)提交報名表格後,今日下午四時另一參選人胡國興亦已前往灣仔選舉事務處,成為第二位報名的特首參選人。

180票全數來自非建制

胡國興在上週六表示,自己取得156張選委提名表,已滿足特首提名門檻。據悉,胡國興今日下午四時在競選團隊陪同下,向選舉事務處遞交超180份提名,而這些提名則全部來自非建制選委。

《香港01》指胡國興的主要泛民票倉是社會福利界、醫學界、法律界、工程界、衛生服務界,以及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六大界別均有過十名選委提名,在胡國興的提名票總數中佔過半數。

於上周六首先遞交提名表格的曾俊華,在今早獲選舉主任裁定確認提名有效,成為今屆首位特首選舉中獲批確認的參選者。

已退回六張溢出提名

胡國興在遞交表格後接受媒體採訪,在被問及對另一候選人林鄭月娥的看法時,他表示,當時宣布參選是為阻止梁振英連任,而現在更不會給林鄭月娥以機會延續梁振英的管治;況且由林鄭月娥領導的政改三人組最終以失敗告終,由她做特首只會再白白蹉跎五年;他又指,自己與曾俊華兩人都有能力挑戰林鄭月娥。

對於有記者問到為何提名表全數來自泛民,胡國興稱,由於提名期要開名填表,因此會有許多建制選委不得不捆綁投票給林鄭月娥;但在入閘選舉時由於是不記名投票,屆時選委將會更能表現自己意願,情況可能有變。

否認鎅票傳聞 指選舉制度不同

至於以多過曾俊華票數的180票入閘,胡國興認為,他表示將不存在鎅票問題,越多候選人在第一輪投票中入閘,則林鄭將越難在26日投票中拿到601票;若到第二輪投票,只剩下得票最高的兩人競爭的情況下,自己與曾俊華的提名重疊,票源自然將流回剩下對抗林鄭月娥的一方,與立法會選舉時的多議席單票制不同,選票不會浪費。

對超過提名門檻的得票數,胡國興就表示應尊重投票選委的意願,但強調自己有退回多餘的6張提名票。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2-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