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母遼寧號編隊今首度訪港五日

2017-07-07 14:24:18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海軍航母編隊抵達香港時,700餘名官兵在遼寧艦飛行甲板上列隊排成「香港你好」字樣,以海軍獨有的方式向香港市民表示問候。(圖片來源:微博@央廣軍事) 海軍航母編隊抵達香港時,700餘名官兵在遼寧艦飛行甲板上列隊排成「香港你好」字樣,以海軍獨有的方式向香港市民表示問候。(圖片來源:微博@央廣軍事)

遼寧艦航母編隊今早駛進香港水域。消防輪、警方及海事處船隻護航,駐港部隊艦隻亦出動引領。 遼寧艦航母編隊今早駛進香港水域。消防輪、警方及海事處船隻護航,駐港部隊艦隻亦出動引領。

 

 

 

【香港輕新聞】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艦」編隊今日首度訪港五日,700余名官兵在辽宁舰飞行甲板上列队排成「香港你好」字样,以海军独有的方式向香港市民表示问候。遼寧號隨行的導彈護衞艦煙台艦、導彈驅逐艦濟南艦及銀川艦,亦駛至駐港解放軍昂船洲軍營靠泊。政協副主席董建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聯同多名局長,在昂船州軍營出席歡迎儀式。林鄭月娥代表香港市民感謝中央政府安排「遼寧艦」訪港,表示相信可以加強市民對國家認同。

 

 

遼寧艦雄姿。 遼寧艦雄姿。

編隊3艘導彈艦隻停泊昂船洲軍營

「遼寧艦」編隊中,導彈護衞艦煙台艦、導彈驅逐艦濟南艦及銀川艦,駛至駐港解放軍昂船洲軍營靠泊,「遼寧艦」則停泊在交椅洲以北位置。政協副主席董建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聯同多名局長,出席歡迎儀式。航母編隊指揮員丁毅,從「銀川艦」下船,與林鄭月娥握手。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代表市民歡迎航母編隊。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代表市民歡迎航母編隊。

航母訪港加強市民對國家的了解及認同

林鄭月娥致辭時,代表市民感謝中央政府對香港的愛護及支持,安排「遼寧艦」編隊停靠香港,並首次開放予公眾參觀,開展交流活動。她說,自公布「遼寧艦」編隊將停靠香港後,不少市民為一睹航母編隊的風采,連日到軍營排隊搶票,她相信今次航母編隊訪港,將加強市民對國家的了解及認同。林鄭月娥等一行其後登上「銀川艦」參觀。「遼寧艦」周六及周日將首次開放予公眾參觀。

 

 

航母編隊指揮員丁毅致辭時指出,編隊除了參加慶祝活動外,也會參加社區活動。 航母編隊指揮員丁毅致辭時指出,編隊除了參加慶祝活動外,也會參加社區活動。

艦隊慶祝之餘還會參加社區活動

航母編隊指揮員丁毅致辭時指出,解放軍對維護香港安全穩定,履行了職責。丁毅表示,這次航母來港,一是解放軍慶祝駐港二十周年,二是要參加這邊的社區活動。丁毅說:「這二十年來,香港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駐港部隊為這邊的安全穩定,也履行了自己的職責、作出了貢獻。」丁毅續說:「香港是個現代化城市,我們的官兵要和現代化城市的市民們,共同在實踐事業裡為社區作服務。」

中國的航母有發展規劃

至於第二艘航空母艦建造進度,丁毅稱:「我們第二航母正在建造中間,目前現在正在下水和裝備一些重要的設備。它甚麼時候形成戰鬥力,要看今後的裝備的製造和試驗的周期才能決定出來。關於你關注的以後的航母發展,我們有發展的規劃,這是因為我們有漫長的海岸線和我們有海上主權安全的需要。」

 

消防輪在昂船洲軍營堤壩外噴水歡迎「銀川艦」。 消防輪在昂船洲軍營堤壩外噴水歡迎「銀川艦」。

駐港部隊艦隻引領編隊進入軍營

「遼寧艦」編隊於今早(7月7日)六點半過後,抵達香港最南端的蒲台島南面海域。「遼寧艦」航母編隊進入本港水域後,各艦分開一定距離航行。駛在最前方的是國產新型導彈護衛艦「煙台艦」。它有反潛和區域防空作戰能力,曾赴亞丁灣執行護航任務。緊接有現役最先進的新型導彈驅逐艦「銀川艦」,裝備有國產新型雷達,對空導彈、對艦導彈等武器,集指揮、對空防禦、對海打擊和反潛作戰功能於一身。跟著就是執行過索馬里護航任務的導彈驅逐艦「濟南艦」,「遼寧艦」則殿後。駐港部隊「惠州艦」負責引領編隊進入昂船洲軍營,消防船在軍營堤壩外噴水表示歡迎。

不少市民在岸上遠眺「遼寧艦」雄姿

航母編隊在八時左右駛過港島和南丫島之間的東博寮海峽,可以更清楚看到「遼寧艦」上的細節,包括船頭的滑躍起飛甲板、艦島上的電達和電子設備、艦身的火炮和火箭發射器。甲板上的停放多架殲-15艦載戰鬥機,不少市民在岸上遠眺,欣賞「遼寧艦」雄姿。

By 2017-07-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