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政府拒延長「不用工作每月領現金」的社會實驗

2018-04-25 18:39:4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芬蘭政府去年試行為期2年的「基本收入」計劃,向隨機選出的失業者每月無條件發放560歐元(約5400港元)。當時不少媒體認為,這不單是探討經濟政策,更是一埸「人性實驗」。不過,芬蘭社會保險機構(Kela)近日提出延長計劃和增加撥款時,卻遭到政府拒絕。

政府拒絕建議 試驗將在2019年1月結束

據《衛報》23日報導,芬蘭社會保險機構(Kela)自2017年1月開始進行基本收入(basic income)試驗,成為首個試驗基本收入制的歐洲國家。

計劃隨機選出2000名年齡為25至58歲的失業人士參加試驗。政府每個月無條件為接受試驗者提供560歐元,同時沒有要求他們要尋找工作,即使他們之後獲公司聘請,仍能每個月領取這筆費用。

面對試驗的2年期限將至,Kela提出延長試驗的要求,並希望政府能夠增加撥款,但遭到政府拒絕。換句話說,這個社會福利試驗將在2019年1月結束。

研究負責人:感到有些失望

Kela研究部門負責人坎加斯(Olli Kangas)表示,最初計劃於2018年初開始加入在職人士參加試驗,同時要求約4000至7000萬歐元的費用擴大研究,但現在卻被政府拒絕。坎加斯表示對於政府的決定,「感到有些失望」。

坎加斯認為,對於這樣龐大的試驗,要得出多方面的結論,測試時間並不充裕,「我們必須有更多時間和更多金錢作試驗,才能得出較具可信度的結果」。

究竟政府「派錢」能否鼓勵就業呢?研究部門表示,這項基本收入試驗結果預計2019年下半年公布。

芬蘭財政部長:會研究測試其他福利計劃

雖然芬蘭政府沒有透露拒絕的原因,但是芬蘭國會於2017年12月曾通過一項法案,要求失業者在3個月內必須參加培訓課程或最少工作18小時,才可領取失業福利。研究團隊認為,反映政府「熱情冷卻」,漸漸脫離「基本收入」的概念。

財政部長奧爾波(Petteri Orpo)亦曾表明,當基本收入試驗結束後,會研究測試其他福利計劃,包括類似英國的統一福利制(universal credit)。

近年芬蘭的失業率(圖片截自:tradingeconomics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4-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