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名廚Jamie Oliver的餐飲王國為何「活不下去」?

2019-05-22 18:14:2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英國名廚奧利佛(Jamie Oliver)的連鎖餐廳集團因出現財政問題宣布破產,逾千名員工面臨失業,不少英媒認為此或意味休閒餐飲業的寒冬將至。實際上,帶著明星光環的「奧利佛餐飲王國」,過去亦曾陷入經營危機,而他則把這一切形容為「超級風暴」。

圖片翻攝自:youtube@Jamie Oliver

現年43歲的奧利佛以電視烹飪節目《大城小廚》(Naked Chef)為人熟悉,在全球各地獲得極高的知名度,其後他於2008年創立了「Jamie's Italian」品牌餐廳,成功在英國休閒餐飲業中佔據一席位。此外,他一直積推廣健康飲食,並呼籲改善英國學校飲食。

奧利佛:發自內心感到難過

《衛報》報道,奧利佛旗下的餐飲事業21日正式宣布破產,他在英國的連鎖餐廳已暫停營運,而海外分店則會繼續維持正常營運。奧利佛聲明指,謝謝員工及供應商過去對餐廳投入的心力和貢獻,感謝顧客對餐廳的支持,「我痛苦地宣布,我們那受到很多朋友喜愛的英國餐飲事業,目前已因破產而進入接管程序。面對這樣的結局,我發自內心地感到難過」。

逾千名員工或將失業

在消息傳開後,多份報章都以「奧利佛餐飲王國毀滅」為標題,報道這位世界聞名的廚師如何經營失敗,同時為逾千名員工或將失業感到憂慮;有媒體更認為,此事可能代表英國中階餐飲業的寒冬即將來臨。

究竟是什麼因素導致這名英國名廚的餐飲王國以失敗收場?連日來,不同媒體均有對此事作出分析,以下內容綜合自《金融時報》《BBC》《衛報》等媒體。

經營策略混亂

大部分媒體均認為,奧利佛管理存在問及欠缺經營策略,成為其中一個關鍵因素。在2009年金融海嘯後,奧利佛堅持擴張,結果令眾多餐廳品質與營利能力受影響。面對沒有帶來盈利的餐廳,奧利佛作出多次巨額注資。去年,奧利佛就被爆出欠債逾7千萬英鎊,同時拖欠員工的工資及廠商費用。

疲於其他業務 明星效應失色

此外,「Jamie's Italian」餐廳早期之所以如此成功,主要歸功奧利佛的風格魅力及明星效應。但隨著時間過去,奧利佛漸漸忙於擴展店務及經營其他海外生意,自然無法兼顧每一間分店的食物品質及風格,漸漸令餐廳就變得平庸。

奧利佛多年前曾經承認,自己有4成生意最終都是失敗(I wasted 40% of my business ventures),只剩下被過度濫用的知名度。而公司的財務問題持續很長時間,他曾想辦法找新的投資伙伴,但最終仍無可挽回。

未能迎合不斷變化的潮流

另一方面,隨著科技改變,「外賣產業」如Uber Eats、Deliveroo等的出現也影響民眾用餐習慣,雖然更多人能在足不出戶的情況下吃到各式各樣的餐廳食物,但變相更少人會親身前往這些位於「好地段」的餐廳用膳,然而不斷增加的租金及成本,令經營壓力上升。

英國資深律師兼餐飲業專家米德勞斯基(Simon Mydlowski)認為,在餐飲業要成功必須不斷進化,包括餐牌、食物選擇及招待顧客等方面,而奧利佛正是未能迎合業內不斷變化的潮流。

休閒餐飲遇「泡沫化」危機

在2018年與《金融時報》專訪中,奧利佛曾形容,大部分開餐廳的人手上都沒有現金,「所有的成本就像『超級風暴』一同而來,包括租金、工資、物價變高等,除了客人數字之外,甚麼東西都變貴了」。

有分析指,英國餐飲界特別是中間價位的「休閒餐飲」近年遭遇嚴重的「泡沫化」危機,例如2018年的倫敦大區餐廳倒閉率已衝破了15年的新高;很多著名的連鎖休閒餐飲也都在近3年內破產關門,英國著名咖啡連鎖店Patisserie Valerie也關閉70間門市,裁掉近千人。

對此,被指定為處理Jamie Oliver餐廳集團破產的管理人員會計師事務所的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KPMG)合夥人萊特(Will Wright)形容,在現今環境下,英國休閒餐飲產業目前的狀況是他看過最糟的,很多企業找不到新投資者,對抗不了不斷上升的成本以及脆弱的消費者信心。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05-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