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會報告憂香港正步向「一國1.5制」

2019-04-06 11:36:58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英國國會報告擔憂香港正步行「一國1.5制」。

 

 

【香港輕新聞】繼英國政府發表「香港半年報告」後,英國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亦發表關於香港現狀報告,報告指,雖然中國及英國政府都重申「一國兩制」的重要性,但委員憂慮香港在現實上正步向「一國1.5制」,並相信中國政府對香港的態度更接近走向「一國一制」,而並非維持中英聯合聲明的承諾。

令人關注北京可能干預香港法治

報告提及自2016年人大就議員宣誓問題釋法以來,有多宗事件令人關注北京可能干預香港法治,包括取消選舉參選人資格、高鐵一地兩檢安排、以至修訂逃犯條例等。

自由社會的公民有權自由表達意見

報告又提到,特區政府去年引用社團條例取締香港民族黨,拒絕向金融時報亞洲新聞編緝馬凱續發工作簽證,認為香港政府不單針對提倡港獨人士,亦針對讓他們演講的記者。委員認為英國政府有權表明獨立並非香港的現實選項,但自由社會的公民有權自由表達意見。

報告相信中方要香港向「一國一制」靠攏

報告指相信北京政府比起維護中英聯合聲明「一國兩制」承諾,更在意香港向「一國一制」靠攏,指香港的自治情況面臨威脅,其中經濟及社會所倚重的法治,承受風險更大。而如果港府就打擊「港獨」的方針「推而廣之」,香港在中英聯合聲明下享有的自治權將受到極大威脅。

港府強調「一國兩制」全面成功落實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回應指,自回歸以來,香港特別行政區一直嚴格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充分體現「一國兩制」得到全面和成功落實。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4-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