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法漁船互衝撞擲石 為捕權發起「扇貝之戰」

2018-08-30 13:26:17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8日清晨,法國漁民為抗議英國對扇貝過度捕撈,爆發漁船衝突。(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法國諾曼第海域的塞納灣(Baie de Seine)以盛產扇貝聞名於世,28日清晨英法兩國爆發漁船衝突。法國漁民為抗議英國對扇貝過度捕撈,以35艘漁船圍堵5艘英國漁船。雙方爆發衝突,互相以漁船衝撞,並以石塊及信號彈作武器攻擊。法國漁民揚言英國明年三月脫歐後,將全面封殺英國漁船。

塞納灣以盛產扇貝聞名

位處法國諾曼第對開的塞納灣(Baie de Seine),以盛產扇貝聞名。英法兩國漁民過往亦常因扇貝捕撈而引發衝突,英法兩國先前達成協議,英方接受限制捕撈漁船的噸位,以換得更多的捕撈權利。當地漁務總幹事羅戈夫(Dimitri Rogoff)向《法新社》表示,扇貝是法國諾曼第的特產,是法國人重視的自然饋禮,同時亦是很敏感的問題。

英法海上爆發扇貝之戰

28日凌晨,約35艘法國漁船由諾曼第出發,當駛至離岸22公里處時,與5艘拖網捕撈扇貝的英國漁船遭遇,隨即爆發衝突。5艘英國漁船噸位較大,而法國漁船則在數量上佔優。雙方船隻靠近時,雙方漁民相互叫囂,並投擲石塊及衝撞對方側舷,法國漁民更以信號彈朝英方發射。法國漁民強烈的「攻勢」,成功迫使英國船隊離開該海域。

癥結在禁漁限令不同步

英國《衛報》報道,雙方漁民在過去亦時有衝突,其問題的核心在於英法兩國不同步的「禁漁限令」,法國方面的法令規定,為防沿岸漁產過度捕捉,設定每年的5月15日至10月1日是扇貝的禁捕期;而英國則沒有相關的限制,因而英國漁民可全年無休止捕撈,更可因歐盟的共同漁業政策(CFP)之利,深入法國沿海捕撈。

英國應先待禁漁期結束

法國諾曼第當地漁民組織向《法國電視三台》表示,他們的原意不是完全禁止英國漁民捕撈,但英國漁民亦應先待禁漁期結束,讓法國漁民可以一起分享漁獲;組織表示,英國的船隊不斷升級,噸位相較法國漁船大兩倍,並以自動的拖網機器捕撈,擁有較大的冷藏裝備,相較法國以傳統的方法捕撈,英國漁船的漁穫量是法國的10至15倍。

英漁穫低價回賣予法國

諾曼第漁民指斥,英國漁民總是趁著法國禁捕期間入侵法國沿海,這不但單方面破壞沿海漁業的永續,並會將漁穫低價回賣予法國市場,打撃法國漁民的生計。漁務總幹事羅戈夫(Dimitri Rogoff)表示,這次衝突只是前哨戰,至明年3月英國正式脫歐時,歐盟會視英國漁船為第三國船隊,不再享有同漁業共同進出的權利,將會全面封殺英國漁船。

英指摘法是惡人先告狀

英國脫歐派組織「漁民挺脫歐」(Fishing for Leave),斥指法國是「惡人先告狀」,指在過去40年來,英國沿海60%的漁穫都被法國捕獲。法國海事官員指出,衝突非常危險,希望事件可以平息。英國首相文翠珊亦敦促雙方和睦解決問題,指法國亦有此意見,並為此方向而努力。英國環境大臣高文浩(Michael Andrew Gove)就促請法國要適度維持治安,確保漁民在合法捕魚時不會受干擾。

事件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1Aq6jmxWg4

https://youtu.be/gpHgOVgglG0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8-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