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籍「聖戰新娘」誕嬰要求返國遭褫奪公民身分

2019-02-20 14:10:25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曾加入伊斯蘭國(IS)的少女應否回國?英國女子貝古姆(Shamima Begum)4年前加入IS,最近她在難民營產子後,聲稱英國應讓她回國。她解釋自己只是家庭主婦,沒參與危險活動或散播恐怖主義,「英國人應對我表示同情」。不過據英媒指,內政大臣賈維德決定褫奪其公民身分。

貝古姆稱英國人應對她表示同情(圖片截自:Sky News)

現年19歲的貝古姆,在2015年與2名女同學一同離開英國,到敍利亞加入伊斯蘭國。她抵達後僅3星期,就與20多歲荷蘭藉IS戰士雷代克(Yago Riedijk)結婚。貝古姆在敍利亞曾產下一男一女,但因患病及營養不良夭折。

難民營環境惡劣 想回國與孩子生活

目前,貝古姆待在敍利亞的一個難民營,她日前接受《Sky News》採訪時表示,「某種意義上」自己去敍利亞是錯,但她堅稱不感後悔,因為此事令她更加堅強,「這裡有太多的欺壓及貪污,我不認為他們值得獲勝,但我沒後悔來到這裡」。

貝古姆強調,過去4年她只是一名家庭主婦,沒參與危險活動或散播恐怖主義,「英國人應對我表示同情」;由於在IS佔領區的日子愈來愈艱苦,令她「難以承受」,雖然她目前在難民營生活,但環境惡劣,所以想返回英國,並與孩子安靜生活。

稱IS戰士把俘虜斬首「沒問題」

被問到是否知道IS戰士把俘虜斬首,貝古姆認為,那是伊斯蘭教容許的,所以覺得「沒問題」,她還指出自己第一次在垃圾桶內看到被砍下的人頭,並沒被嚇倒,「那是聖戰士把戰場上被俘虜的戰士砍下來的人頭,他們是IS的敵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WcJHxmXD1Q

各方對此意見不一

對於此事,英國輿論分為兩派意見,英國秘密情報部門軍情六處前負責人巴雷特(Richard Barrett)於《衛報》撰文指,對於一名嫁給IS成員的英國少女,英國應給她一次機會。他形容她是「一個15歲時嚴重越軌的孩子」,並稱英國是一個足夠強大的國家,可重新接納她,「英國政府完全不關心她的困境」。

不過,英國安全部長華萊士(Ben Wallace)警告,任何加入IS組織的人「都應該清楚後果」,他們回到英國後或需要受到調查,甚至被起訴;而英國目前在敘利亞沒有外交官,她必須前往土耳其或伊拉克的領事機構尋求幫助。

有專家認為,從法律上講很難阻止貝古姆回英國,因為她有英國護照,只有她擁有雙重國籍或被判重罪才能剝奪其英國國籍。對此,英國內政大臣賈維德(Sajid Javid)撰文批評,這些離開英國加入IS的人,同時強調英國有一系列措施,防止會構成嚴重威脅的人回國,包括取消他們的國民資格,或拒絕他們入境。

英國內政大臣賈維德(Sajid Javid)撰文,強調會用所有方法阻止離開英國加入IS的人回來(圖片翻攝自星期日泰晤士報)

英政府決定褫奪貝古姆公民身分

《衛報》20日報道,內政部致函給貝古姆的母親指,內政大臣賈維德決定褫奪貝居姆的公民身分。貝古姆家人的代表律師在社交網站發表聲明指,對內政部的決定感到非常失望,正考慮所有法律途徑挑戰這個決定。

根據英國國籍法,當局可褫奪擁有雙重國籍、以及可能危害國家安全的英國公民公民資格。貝古姆被指同時擁有孟加拉及英國國籍,惟她反駁指自己沒有孟加拉護照,亦從未去過孟加拉;至於貝古姆的初生兒子出生時,由於她仍未被褫奪公民身分,故兒子仍為英國公民。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2-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