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脫歐大臣戴德偉辭職向首相文翠珊逼宮

2018-07-09 16:35:19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英脫歐大臣戴德偉今日向首相文翠珊辭職。(戴德偉fb圖片)

 

 

【香港輕新聞】英國首相文翠珊內閣,就脫歐問題的分歧白熱化,負責同歐盟談判的脫歐事務大臣戴德偉今日(9日)提出請辭,戴德偉的辦公室確認辭職即時生效。在戴德偉辭職消息傳出後不久,戴德偉的副手,脫歐事務初級部長貝克亦已請辭。在戴德衛致文翠珊的辭職信中表明,不同意文翠珊的軟脫歐立場。

外相約翰遜一直對首相位虎視眈眈

文翠珊上周末同內閣成員舉行馬拉松會議,提出脫歐後同歐盟根據共同規則,為工業產品及農產品設立自由貿易區,並支持分階段引入新關稅安排,建立聯合關稅區,但包括戴德偉及外相約翰遜在內的脫歐派在會上表達不滿,認為不夠強硬。分析認為,兩名負責脫歐談判的重量級人物先後離場,將對英國脫歐增添不明朗因素。而外相約翰遜一直對首相位虎視眈眈。

工黨郝爾彬指文翠珊無力率領脫歐

挺脫歐人士認為,戴德偉的辭職決定「非常有原則、且勇敢」。保守黨議員包恩(Peter Bone)表示,戴德偉「做了正確的事。」工黨黨魁郝爾彬(Jeremy Corbyn)表示:「戴德偉在這個關鍵時刻辭職,顯示文翠珊一點權威也沒有,也無力率領脫歐。她的政府一片混亂,如果她戀棧位置,顯然是為了自身利益,而不是為了替國家人民服務。」

戴德偉對文翠珊軟脫歐忍無可忍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指出,關於戴德偉可能辭職的傳言已經傳了數個月,現在謠言終於成真。戴德偉對於政府的不滿並不是秘密,然而在文翠珊和內閣達成了較寬鬆的軟脫歐計畫後,他終於忍無可忍。戴德偉今天到首相官邸會談後表示,他毫無選擇只得辭職,預料至少會有另一名閣員將和他從脫歐部門一同進退。預計文翠珊將於明天和下議院以及工黨議員商討她的脫歐計畫。

戴德偉:不能出賣自己的國家

雖然戴德偉本人尚未針對他的辭職發表評論,但是戴德偉幕僚傑克森(Stewart Jackson)的妻子、每日快報(Daily Express)記者歐葛雷迪(Sarah O’Grady)在推特上表示:「DD(戴德偉)認為他不能出賣自己的國家。」

支持留歐人士要求第二次公投

部分支持留歐人士趁機表示,戴德偉的辭職顯示英國需要第二次公投。親歐的自由民主黨呼籲民眾連署請願,他們表示:「戴德偉的辭職,更顯示保守黨的脫歐是一團混亂。我們應有最後選擇權來對這場混亂發聲,選擇留在歐盟。」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7-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