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批英國會小組報告偏頗 制裁理由無實質證據

2020-08-06 11:45:0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政府新聞處圖片/跨黨派國會香港小組人權報告截圖

【香港輕新聞】英國國會「跨黨派國會香港小組」早前發表報告,建議英國政府制裁容許警暴的香港官員。港府昨晚發聲明表示不滿,指小組不代表英國國會,制裁理由亦無實質證據;聲明又提及有暴徒會冒充急救員,因此警方要核實資格。

港府昨晚(5日)發表聲明指對報告內的偏頗評論,表示強烈不滿及反對,而小組不代表英國國會,加上內容來自匿名人士,對香港提出的制裁理由是沒有實質證據,強調香港警方是專業執法機關,有法定職責採取合法措施,亦不會阻礙真正的救援工作。

籲國際社會應客觀持平地看待香港社會事件

聲明指,在去年6月起發生的多場非法公眾活動中,警方遇到一些並無任何專業訓練或資格的人自稱「急救員」,亦有情報顯示暴徒會穿着反光背心冒充急救員,逃避法律責任,因此警方必須謹慎核實這些自稱為「急救員」的資格。

發言人指,國際社會應客觀持平地看待過去一年在香港發生的社會事件,而面對這些嚴重違法行為,警方有法定責任採取合法措施維持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而警方有嚴格的武力使用指引,而有關指引與國際人權的規範和標準一致。

強調其他國家無權干預特區事務

對於報告提及《港區國安法》,港府發言人指出,每個國家都有權利和義務維護其國家安全,香港在過去23年未能履行其憲制責任,透過本地立法維護國家安全,是合情、合理、合憲、合法,批評部分英國政客,藉制定港區國安法大造文章,敦促其他國家停止一切政治操作和干預。

英國跨黨派國會小組今年3月展開調查

英國國會「跨黨派議會香港小組」(All-Party Parliamentary Group Hong Kong)於去年11月成立,成員來自英國不同黨派的上下議院議員。該小組今年3月展開調查,探討香港警隊示威的行為與國際人道法及原則、國際人權法及《中英聯合聲明》所訂立的標準和要求是否存在抵觸。

小組過去多月共收集了逾千份書面證據,並邀請多名證人出席聽證會,包括醫護人員、記者、人道主義工作者、學者和前警員等,最後在8月4日發表一份長達80頁報告

人道救援工作者受恐嚇

報告指,自香港去年爆發反修例示威後,人道救援工作者受到的恐嚇、騷擾、威脅和肢體暴力及逮捕,而香港警隊對待急救人員及在醫院內作出干擾,導致他們未能接受及時和適當的治療。

報告認為,這些行為遠差於國際人道法及原則、國際人權法及《中英聯合聲明》所能接受的對待,而香港警察則違反國際法和《中英聯合聲明》中第3條第5款,即保障港人的權利和自由的標準和要求。

建議英國政府制裁容許警暴的香港官員

報告最後提出7項建議,包括促英國政府領導建立獨立機制調查香港的狀況,並針對「允許使用過度警察暴力」的高級官員,包括特首林鄭月娥和警務處處長鄧炳強的相關責任人採取《馬格尼茨基法案》式的制裁。另外,英國政府應防止曾擁護國安法及助長警暴人士,受惠於英國制定的英國國民(海外)公民即BNO特別移民政策。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8-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