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醫生幫病人移植肝臟 竟「簽名」留念

2017-12-14 18:23:5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英國一名肝臟移植專家西蒙‧布拉姆霍爾(Simon Bramhall),在進行器官移植手術的過程中,把自己名字縮寫SB,烙在病肝臟上。後來病人覆診時,被另一名醫師發現,事件才曝光。

圖片來源:BBC

手術途中於病人肝臟上「留名」

《每日電訊報》日前報導,53歲西蒙是當地有名的肝臟移植專家,任職於英國伊莉莎白女王醫院(Queen Elizabeth Hospital)超過10年。

多年前,他在替病人進行肝臟移植手術時,疑一時心血來潮,利用無毒氬氣在移植的器官上,烙下自己的名字縮寫「SB」。

事件起初並沒有人發現,惟其後該病患複診時,被另一名醫生揭發。據指,西蒙所使用的無毒氬氣除了能阻止肝臟出血外,也可以在器官表面「燒」出痕跡。事後,他已被醫院停職。

「姓名痕跡」至今仍清晰可見

報導指,西蒙昨日於法庭上承認,曾經在2名病人的肝臟上「烙印」自己名字的縮寫,但否認對病患進行攻擊,造成「實際上身體的傷害」。他表示,這些在肝臟表面的痕跡在正常情況下都會逐漸消失,並不會對病患的健康造成損害。

英國皇家檢控署指,西蒙這樣的行為是「濫用病人對他的信任」,無疑是向病人施行非法武力。

不過,其中一名曾被西蒙於器官上「留名」的病人,其肝臟上的傷痕被證實已造成損害,表面的「姓名痕跡」至今仍可見。法院將於下月12日就對判刑再開庭。

西蒙但否認對病患進行攻擊,造成「實際上身體的傷害」(圖片截自:birminghammail

病人權益組織批評 病人並非簽名簿

對於西蒙的行為,有病人權益組織斥責是「不能接受」,並指「病人並非簽名簿。(This is a patient we are talking about, not an autograph book.)」。

不過,有曾是西蒙的病人接受《衛報》訪問時表示,如果事件是發生在自己身上,他不會感到生氣,「即使他把自己的名字刻在移植的肝臟上,真的那麼糟嗎?如果他對我這樣做,我是不會介意的,因為他救活了我」。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7-12-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