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首相文翠珊或大步檻過黨內逼宮威脅

2018-11-19 08:45:25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文翠珊逼宮票數未達門檻,文翠珊有望捱過這一關。

 

【香港輕新聞】英國首相文翠珊(Theresa May)因脫歐協議草案,面對執政保守黨疑歐派發起不信任投票逼宮。早前有超過20名議員公開表示,經已去信支持啟動投票。但負責選舉黨魁的委員會主席布雷迪(Graham Brady),接受英國廣播公司訪問時說,目前仍未達到48人支持的啟動門檻。

消息指發動逼宮議員未達門檻

面對保守黨黨內逼宮來勢洶洶,英國首相文翠珊(Theresa May)昨天(18日)告訴批評者,即便除掉她,也不會讓脫歐變得更容易。「金融時報」報道,目前有25名議員公開表態已經遞函發動不信任投票,一旦達標,布雷迪將通知文翠珊舉行不信任投票,保守黨315名議員當中,若有158人對文翠珊投下反對票,文翠珊將遭推翻。不過若文翠珊挺過這關,未來1年將無法再發動不信任案。

文翠珊指未來一星期不會好過

文翠珊接受「天空新聞網」( Sky News)訪問表示,她認為逼宮門檻還沒達到。文翠珊表示:「在這個關鍵時刻撤換首相,不會讓談判變得更容易,也不會改變國會的投票數目。這只會帶來民眾對脫歐工作感到不安。這也代表可能拖延談判進度,讓脫歐延遲或受創。」文翠珊指出,她知道接未來一星期不會好過,但她不會受到干擾。「政治很難,而我在這一行很久了。」她也表示,未來一星期對英國的未來「非常重要」。

布雷迪指文翠珊很有機會會贏

布雷迪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廣播節目訪問時則說,他絕對不會透露現在收到多少封不信任函,他甚至沒告訴當國會助理的妻子。布雷迪也指出,有人指稱他已經收到48封不信任函,卻沒有採取行動,他覺得這些指責「有一點冒犯」,「大家要信任我的正直,這很重要」。不過,他也表示,如果真的發動不信任投票,他認為文翠珊「很有機會」會贏。

脫歐協議兩面不討好保守黨民望下跌

上周辭職的前脫歐大臣拉布(Dominic Raab)週末也接受「星期泰晤士報」訪問。他認為文翠珊沒有挺身而出,保護英國不被歐盟「霸凌」。「觀察家報」委託Opinium的最新民調顯示,保守黨支持率比1個月前下降5個百分點,掉到36%;反對黨工黨的支持度則上升到39%。而保守黨的支持率下降,都是因為脫歐支持者變心不再挺保守黨。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1-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