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員會倡全體公務員凍薪3年 待經濟復甦補回

2020-05-26 12:30:4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公務員薪酬勢調查上周出爐,香港政府華員會25日向公務員事務局提出方案,倡議全體公務員連續凍薪3年,與社會共渡時艱,並於日後給予特別安排,包括政府在經濟復甦後補回今年度的趨勢調查指標調整建議,惟有公務員團體表示不認同。

香港電台片段截圖

公務員薪酬趨勢調查增幅近十年新低

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上星期向公務員簡介今年扣減遞增薪額開支後而得出的加薪淨指標,當中低級公務員加幅1.15%,中級是1.98%,高級是1.68%。相關數字均較去年低,淨加薪指標為10年新低,委員會將於在昨日(27日)舉行的會議,審核及考慮是否確認調查結果。

華員會:建議全體公務員連續凍薪3年

對此,公務員團體香港政府華員會25日致函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並建議由今個年度起,全體公務員連續凍薪3年。不過,但政府要承諾經濟復甦後,補回今年度薪酬趨勢調查加薪淨指標差額,計算未來3年退休公務員退休金時,亦應考慮酌情計算差額。

呼籲暫停薪酬趨勢調查2年

華員會亦建議仿效2003至2006年的做法,暫停薪酬趨勢調查2年,以免調查未能全面反映本港社會及經濟多種情況。華員會會長利葵燕表示,加薪事宜政府一旦處理不慎,或進一步分化社會,令社會更多衝突。

公務員工會聯合會:對全港僱員帶來不利影響

公務員工會聯合會則向公務員事務局發信,要求按已訂立原則落實本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該會表示,公務員薪酬一直按私人機構調整後一年的數據,即滯後一年,本年度香港經濟情況非常差,標誌着明年公務員必然面對凍薪甚至減薪風險。

該會強調,公務員不應該在沒有合理的理據下,連續兩年遭受凍薪或減薪,特別對基層員工傷害極大,亦不應為本年度私人機構帶來凍薪甚至減薪借口,這是對全港僱員帶來不利影響。

警員佐級協會:看不到有原因偏離現行機制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回覆傳媒查詢時指,警察評議會至今未有收到工會或協會組織就本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事宜向會方作出咨詢,而警察評議會本身亦沒有進行過同類咨詢,而會方相信現行的機制。他強調,警察評議會及香港警察隊員員佐級協會尊重現行機制,亦看不到有任何原因支持偏離現行機制的方案出現 。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5-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