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春瑩撐林鄭言論未見於官方文字紀錄引揣測

2019-10-25 12:53:3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於23日例行記者會上,批評外媒稱中國欲更換特首林鄭月娥是「別有用心的政治謠言」,強調中央政府堅定支持林鄭月娥。但其後在外交部網頁的文字紀錄並未見到華春瑩這一說法,由於事件正值四中全會前夕,引起外界揣測。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IPISZuQg9M

華春瑩批評報道是「別有用心的政治謠言」

針對英國《金融時報》早前報道稱中國計劃2020年3月前另擇「臨時特首」,取代現任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於23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否認,並批評報道是「別有用心的政治謠言」,她重申,中央政府堅定支持林鄭月娥領導的香港特區政府,盡快止暴制亂及恢復秩序」。

內地媒體轉載報道疑被刪

事後,內地多個新聞媒體均有轉載報道,但後來都被刪除。有網民發現中國外交部的官方文字紀錄中並未見到華春瑩相關的說法,由於事件正值四中全會前夕,不少人認為外交部今次做法頗不尋常。

過去支持林鄭言論均有紀錄

翻查過去的例行記者會紀錄,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及耿爽在8月及9月回答記者提問時,均多次指出「中央政府堅決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帶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而上述回答亦在中國外交部網頁文字紀錄上。

但在10月開始,未見外交部發言人再有發表類似言論,直至華春瑩23日批評外媒是「別有用心的政治謠言」,惟言論卻沒有出現在中國外交部網頁的文字紀錄上。

  • 2019年8月1日:華春瑩引述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陳道祥所表示,中央政府堅決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帶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決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
  • 2019年8月7日:華春瑩強調,中國中央政府堅定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帶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堅定支持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
  • 2019年8月19日:耿爽表示,中國中央政府將繼續堅定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帶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堅定支持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
  • 2019年9月2日:被問及中方是否仍認為特區政府有能力應對當前局面,耿爽強調中國中央政府堅定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帶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持香港警方依法止暴制亂,恢復秩序。
  • 2019年9月5日:在林鄭月娥9月4日傍晚宣佈「撤回」修例後,耿爽表示,中國中央政府對特區政府這一決定表示支持、尊重和理解,將繼續堅定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與社會各界人士共同維護好香港的繁榮穩定。

四中全會將在下星期舉行

四中全會將在28日至31日舉行,外界認為今次會議將會集中四大議題,包括應對經濟下行、中美關係、香港及台灣問題及人事變動。自去年2月召開三中全會以來,中共直到今年8月底才宣布10月召開四中全會,兩次全會相隔超過18個月,較為罕見。

英媒指中央正制訂方案明年3月撤換林鄭月娥

英媒指中央正制訂方案明年3月撤換林鄭月娥

  【香港輕新聞】英國《金融時報》引述消息指,北京正制訂方案,撤換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並由臨時特首完成林鄭月...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10-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