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宣布起訴美國政府禁聯邦機構用華為設備

2019-03-07 11:41:0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中國電訊設備製造商華為今日(7日)早上於深圳總部召開記者會,輪值董事長郭平在會上宣讀聲明,批評美國政府禁止聯邦機構購買其產品一事是「未審先判」,違反美國憲法,並宣布已入稟美國德州地區法院控告美國政府。

挑戰《國防授權法》第889條的合法性

華為的聲明提及,公司已經入稟德州地區法院,挑戰美國政府在2018年實施的《國防授權法》(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NDAA)第889條的合法性。

該法案在去年8月由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簽署並正式生效,該法案禁止政府與使用華為和中興設備作為系統「重要或基本零件」的公司有生意往來;華為認為,相關措施是違反憲法。

不會亦從未在產品植入「後門」

華為副董事長郭平強調,美國國會一直未能提供指控華為涉嫌竊密的實質證據,也沒給予華為辯護的機會,但卻不斷試圖令其他國家禁止華為參與5G網絡,濫用立法程序;此外,有證據表明美國政府涉嫌入侵華為服務器,因此華為要以法律手段作為最後維權的手段。

華為法務官:頒獲得公平的競爭機會

華為首席法務官宋柳平則表示,提控是希望獲得公平的競爭機會,而公司理據充分,對訴訟充滿信心。對於孟晚舟案件,宋柳平強調華為此次提控「與孟晚舟案無關」。他期望加拿大法院能給孟有公平的審判,並讓她能早日回家。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X72zN3E-pQ

孟晚舟案押後至5月8日續審

不過,華為宣布與美國政府打官司的時間,正值該公司副董事長孟晚舟在加拿大法院出席引渡聆訊。

《金融時報》報道,其代表律師佩克(Richard Peck)於庭上表示,辯方律師團將與控方研究引渡聆訊將如何進行。他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曾公開表示「有可能介入案件」,對有關言論感到擔憂,反映孟晚舟被捕背後有政治動機。

檢控官於庭上表示,辯方同意將案件押後至5月8日,再決定引渡聆訊日期。法官接納有關要求,案件押後至5月8日續審。在等待下次聽證會的這段時間,孟晚舟將一直待在溫哥華,並接受24小時的法庭監視令。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3-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