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向中國投訴中國海警搶漁民漁獲

2018-06-11 18:23:03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中國海警人員在黃岩島一帶海域巡邏。(資料圖片)

 

【香港輕新聞】菲律賓政府向中國大使館提出交涉,指中國海警船在中菲有主權爭議的黃岩島,強行取走菲律賓漁民漁穫;總統府發言人說,中國大使承諾,若證實屬實,將懲處有關人員;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說,中國海警在有關海域維護和平、秩序和安寧,一貫依法辦事,中方正認真調查,如確有菲方所說的情況,中方有關部門會嚴肅處理。

GMA電視台記者拍下中國海警索討漁獲

耿爽說,中方出於友好,對菲律賓漁民在相關海域捕魚作出妥善安排,政策沒有變化,中方致力鞏固和加強中菲關係的決心堅定。菲律賓GMA電視台記者5月20日隨同漁民出海,在黃岩島海域拍到中國海警人員登船索討漁獲,在菲國引發議論。菲國南海案法律團隊成員表示,可以再次對北京採取國際法律行動。

中方海警登菲國漁船擅自拿走最好海鮮

根據GMA電視台6月7日播出的影片,一艘中國海警的快艇驅近菲國漁船,中方人員帶著籃子登上菲船,打開儲魚箱挑魚。一名菲國漁民說:「他們也不徵求同意,就直接拿走最好的魚。」黃岩島距呂宋島馬辛洛克鎮(Masinloc)以西約124海里,位於菲律賓200海里專屬經濟海域內,但中國也主張擁有它的主權。放在其中一艘漁船上鏡頭錄下視頻顯示,中國人要求漁獲,然後在漁民說他們沒有捕獲後駛離。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6-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