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總統杜特爾特回應「接吻風波」:有很多女性抗議就下台

2018-06-06 18:45:16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向來言行出位的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日前於南韓出席活動時,當眾與己婚菲律賓女移工起爭,有人更批評他以權力來佔女性的便宜。杜特爾特昨日(5日)首度回應,揚言如果有足夠女性署要辭職,他會照

圖片截自:youtube@Rappler

上星期日(3日),73歲的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抵達南韓展開為期3天的訪問,他首站在首爾希爾頓大飯店和海外菲律賓移工社群(overseas Filipino workers,OFWs)見面。

在演講即將結束前,杜特爾特邀請兩名女性上台領取他的新書,並向她們表示,「這得花妳一個吻,妳準備好接吻了嗎?」隨後,第一名女子在他臉頰上親了一下,他其後示意第二名女子與他嘴對嘴接吻。在接吻前,他還笑著詢問女子是否單身。

事後,《菲律賓新聞社》(PNA)採訪這名與杜特爾特嘴對嘴接吻的女菲僑。據指,這名女子名為金(Bea Kim),她自稱是韓國媳婦,並有兩個孩子,她認為能夠與總統親吻是「一生一次」的經驗。金提到,杜特爾特總統的吻「沒有惡意」,「接吻純粹是為娛樂大眾,沒有別的意思」。

事件引菲律賓反對黨及女權團體抨擊

不過,杜特爾特的舉動引來菲律賓反對黨和女權團體的抨擊,亦有不少網民留言指「很噁心」。政黨加布里埃拉婦女黨(GABRIELA Women's Party)發言人表示,這並非關於女人是否同意問題,而這是總統利用他的權力來徵求女性進行一個不可能拒絕的恩惠,「這些都是為了滿足他的男性自豪感」。

而海外工作的菲律賓移工亦表達對事件的擔憂,認為或會令雇主在對待他們上有不良影響。菲律賓海外移工組織「移工國際」(Migrante International)發言人表示,外國入僱主可能會覺得不需要對菲律賓移工以禮相待。

杜特爾特:你們不了解我

面對外界的批評,據《GMANEWS》報導,總統發言人羅克(Harry Roque)向CNN表示,這個吻顯示總統在人民中很受歡迎,「這是一個好玩的行為,沒有任何惡意」,他又指,這個吻是菲律賓文化中非常普遍的光明時刻。羅克其後再解釋,總統親吻已婚女人中並非不道德的行為。他指,只有該名女子有權利對這起事件進行投訴,但她顯然是自願的,「如果她不抱怨,我不認為其他人應該」。

而據《路透社》6日報導,杜特爾特結束南韓之行回國向媒體表示,「如果有足夠多的女性連署要求我下台的話,那我就會下台」。他還指出,於納卯(Davao)擔任市長生涯中,親過無數女性的嘴唇,「我擔任市長期間辦活動時,每個女人我都親,嘴對嘴親」。他又指,「問題在於你們不了解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VtmKlGsMX0

菲律賓國內的女權團體於網上發起「我是女人」(#BabaeAko)運動,向政府表明她們不接受杜特爾特帶有性別歧視的聲明。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8-06-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