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總統﹕國號為殖民者命名 應改為「馬哈利卡」

2019-02-12 12:59:14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表示希望將國號「菲律賓」改為「馬哈利卡」(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表示,現時國號「菲律賓」是由殖民者所命名的,有朝一日他可能會將「菲律賓」這個國號改為「馬哈利卡」(Maharlika),其意思是「貴族」或「自由人」,認為比較帶有尊貴及和平的概念。

欲改國名為馬哈利卡

《中央社》報道,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在菲律賓南部布魯安鎮(Buluan)主持土地改革授地活動時表示,「我們無可奈何地被稱為菲律賓,是因為麥哲倫利用菲立普國王(King Philip)的金錢『發現』這塊土地,然而沒有關係,總有一日我們可以換掉這個名稱」。杜特爾特又指出,「實際上馬科斯(Ferdinand Marcos)是對的,他當總統的時候一度想把國名改為『馬哈利卡共和國』,這是馬來語,比較帶有尊貴及和平的概念」。

由西班牙探險者命名

1521年葡萄牙探險家麥哲倫,帶領西班牙船隊「發現」菲律賓,開創西班牙殖民菲律賓的時代;1543年西班牙探險家畢雅羅勃斯(Ruy López de Villalobos)將菲律賓中部各個島嶼命名為「Las Islas Filipinas」,向當時仍是王子的菲立普二世致敬。及後300年間,西班牙擴大殖民的範圍,而「菲律賓」這名字涵蓋更多的島嶼。

馬科斯亦曾提出改名

「馬哈利卡」(Maharlika)在菲律賓語中是指封建時代的武士階級「貴族」或「自由人」,在1978年前總統馬科斯執政時,國會曾提出法案把「菲律賓」改名為「馬哈利卡」,然而菲律賓較年長的國民卻反對更名,因為馬科斯在其執政時以此名宣揚獨裁的理念。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2-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