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聖節新搞作:MIT媒體實驗室將讓網民「操控」真人

2018-10-30 17:51:2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啟發自《黑鏡》?早前,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MIT Media Lab)公布了一個將於明天萬聖節舉行的「遊戲」:某人為對抗失控的邪惡AI「Zookd」,於是犧牲自身的自由意志予組織成員(網民)操控,並按照眾人投票行動。究竟會出現什麼情況?

圖片截自:twitter@beeme_mit(設計圖片)

《Business Insider》報道,麻省理工學院以培養世界頂級工程師、程序員和科學家而聞名,但該大學的媒體實驗室(MIT Media Lab)因為常在10月份推出讓人們感到不安的實驗項目而廣為人知。在2017年,一位研究人員製作名為「雪萊」的人工智能軟件,學會如何撰寫自己的恐怖故事。

今年媒體實驗室成立了命名為「BeeMe」的計劃,「蜜蜂」一詞的起源是互聯網用戶必須集體行動起來作為遊戲進程的「蜂巢」。目前,遊戲的全部內容尚未公開,相信網民要在明天才能真正體驗。

演員將放棄「自由意志」

不過,BeeMe在twitter早前已揭示了一些關鍵細節。據指,他們已聘用一位受過訓練的匿名演員,而不是隨機選擇任何人。MIT研究者稱,這位演員已經同意放棄他的「自由意志」。

遊戲將會在31日萬聖晚上11時開始(香港時間當天早上11時),故事背景為一個邪惡人工智能「Zookd」被意外地釋放到網絡,網民需要共同控制並幫助演員(故事中的角色)戰勝「Zookd」,如果失敗後果或是災難性。據指,這場遊戲預定將持續兩個小時左右,實際時間的長短取決於觀眾。

由網民投票決定人物的動作

當晚,網民只需要在網站登記後,就夠進入操控介面,同時可以看到被操控演員的「第一身視角」,然後通過寫入和提交自定義命令,例如「製作咖啡」、「開門」、「逃跑」。

其後,眾人需要對這些命令進行「向上」或「向下」投票,這與Reddit討論區所使用的系統相似;當命令被投票到頂部,演員會依照網民指示行動。不過,相關動作不能是傷害他人、影響演員健康及自尊,或者侵犯私隱。

圖片截自:twitter@beeme_mit

「集體操作」會帶來混亂?

這次的實驗亦引起不少媒體關注,《BBC》形容,這個社會實驗與 2014年Twitch 的「集體玩 Pokémon」活動很相似,兩者也是希望研究「集體操作」會否帶來流暢的行動。

當時,一位來自澳大利亞的匿名程序員在Twitch頻道上播放了1998年GameBoy視頻遊戲Pokemon Red的仿真。用戶在頻道的聊天室中輸入「up」、「down」、「left」或「right」等命令作為評論,最後遊戲在16天內完成。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8-10-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