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劉淑儀宣布參選特首及公布政綱

2016-12-15 16:38:51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葉劉淑儀在造勢大會宣布參選特首及公布政綱。 葉劉淑儀在造勢大會宣布參選特首及公布政綱。

 

 

【香港輕新聞】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宣布參選行政長官,資深政務官趙祟幗將任競選辦主任,葉劉淑儀的競選口號是「贏返香港」。她指,戰後出生的港人受惠於香港經濟起飛,擁有豐盛人生。但面對全球經濟一體化,本港經濟放緩,貧富差距加大,新一代中產及年輕人的發展機會相對遜色。她希望回饋社會,貢獻經驗及力量,為下一代尋找更廣闊的出路。

 

葉劉淑儀今早向特首梁振英辭去行政會議成員。 葉劉淑儀今早向特首梁振英辭去行政會議成員,梁振英提醒她會有很多突發事件發生,要注意身體。

 

香港形象下滑令人痛心

葉劉淑儀表示,本港近年經歷政改方案被否決、佔領運動等,香港社會前所未有地撕裂、分化,行政立法關係對立,香港對外形象下滑,令人痛心。她覺得要站出來,為香港做更多事,帶領香港邁向更好未來,所以決定參選。

訂下新經濟政策三個目標

葉劉淑儀,批評現時特區政府的經濟政策,抱殘守缺,仍然停留在上世紀的積極不干預,未能與時並進,政府亦無制定完善產業政策,令香港經濟遠壤落後鄰近地區,包括新加坡。葉劉淑儀指,她的新經濟政策有三個目標,包括與市民共享經濟成果;縮窄貧富差距;擴闊經濟架構,為下一代提供向上流動機會。

政綱首要工作是解決土地房屋問題

葉劉淑儀公布參選行政長官政綱,認為解決土地房屋問題是下屆政府首要工作,她提出要加快土地供應、增建公營房屋、檢視賣地機制,避免使用刺激樓價的方式出售土地。為降低建築成本,應考慮恢復適度輸入短缺的勞工,並在不破壞多樣化生態環境及市民生活質素的情況下,研究發展臨近市區的綠化地及郊野公園、加快檢討荒廢農地及棕地,盡量釋放可發展的土地,以及成立土地發展局,建立熟地倉做長遠規劃。

在「八三一框架」下重啟政改

政改方面,葉劉淑儀提出,願意以在人大八三一框架下重啟政改,並履行憲制責任,為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教育政策方面,政綱建議改良全港性系統評估TSA的設計、把中史課在初中階段定為獨立必修課,通識就改為選修課。葉劉淑儀又提出取消長期服務金,認為與強積金的退休保障功能重複。她又說,下屆政府應該把遣散費與長期服務金斷尾,強積金在二千年十二月實施前,累計的遣散費與長期服務金,當中已經被對沖的供款,應該由政府立即償還,代僱主找數。葉劉淑儀亦希望重組政府架構,包括成立土地規劃房屋局,整合土地房屋工作,另外設立副政務及財政司,協助司長統籌政策局工作。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12-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