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太鐵腕「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審議準時交差

2018-05-07 18:05:10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陳志全議員被保安員抬離會議廳。

 

 

 

【香港輕新聞】立法會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今早舉行第20次會議,亦是審議階段最後一次會議。為確保會議依期完成,會議主席葉劉淑儀採取「鐵腕」手段,先後將不滿她主持會議態度的4名泛民議員逐出會議廳,被逐議員包括:公民黨譚文豪、人民力量陳志全、議會陣線區諾軒和朱凱迪4人,部分人更要由保安員抬走。草案最終獲30票贊成13票反對,草案6月6日提交立法會恢復二讀。

將每名議員提問時間限定為1分鐘

葉劉淑儀甫開會便表示修改每名議員提問時間為1分鐘,而所有議員問完官員會以合拼的方式回答。泛民議員對此表示不滿。葉劉淑儀表示,不少泛民議員詢問的問題重複,需要加快審議進度。泛民雖然不滿,惟最後決定發問。葉太及後在發問時再度「劃線」。只給予所有議員最後10分鐘發問,一眾議員隨即表達不滿,要求葉太給予更多時間發問,葉太不予。

 

陳淑莊在會議中激動落淚。

 

3泛民議員被逐陳淑莊激動落淚

眾泛民議員隨即高呼規程問題,葉太則繼續讓法律政策專員黃惠沖發言。泛民非常不滿,期間譚文豪在席間高呼「無賴」,區諾軒高呼「依個係咩議會,議事不公」,陳淑莊則高呼「是不是嫌我們阻住地球轉」。葉太則要求泛民安靜,說「請你們先安靜,及後讓你們回應」。泛民不予理會,而葉太則將下令將區諾軒、譚文豪驅逐出會議廳。陳志全即時離席抗議,更衝到區諾軒的座位前,高舉椅子放於桌上,阻止保安抬走兩人。陳淑莊則激動落淚,哭訴「收人工開會又話錯,阻住地球轉又係錯?」在位上哽咽。

區諾軒則質疑葉太公報私仇針對他

3人對葉太的處理表示強烈不滿。陳志全重申,自己在會上守規矩,只是不滿議員被驅逐,自己才衝上前聲援泛民議員。區諾軒則質疑,葉劉淑儀的舉動似是針對自己,皆因自己於立法會補選擊敗新民黨的陳家珮。譚文豪則指出,葉劉淑儀未有處理規程問題,處事不公。

張超雄呼籲葉太「文明小小啦」

工黨張超雄呼籲葉太「文明小小啦」,指葉太應讓議員審議附件,葉太則指出現時無論建制和泛民提出的程序問題,皆不處理,應先讓官員完成發言。泛民議員不滿,朱凱廸更在位上拍手大叫「葉太大晒,好野」。葉太斥其行為無賴,希望議員讓官員發言,並繼續就修正案發言。她重申議員不能以規程問題作為藉口,妨礙會議進行。朱凱廸繼續拍手,高呼葉太「打龍通」,並抗議葉太不讓議員審議附件。朱凱廸最後被抬離會議廳,成為第4名被抬走的泛民議員。

未經同意將4項修正案合併表決

在爭議聲中,會議進入表決修正案階段。泛民議員不滿委員會主席葉劉淑儀把人民力量陳志全提出的4項修正案,合併成1項表決,不過表決繼續並被否決。葉劉淑儀解釋,陳志全未有提出反對,民主派議員隨即反駁:「有喎!」,葉劉淑儀之後宣布暫停會議,她與法律顧問商討後決定容許之後修正案逐條表決,但強調自己處理無錯,稱兩種處理方法皆可。

陳克勤「火上加油」動議縮減表決時間

不過爭論未有停止,葉劉淑儀再宣布暫停會議。在葉劉淑儀與泛民議員爭論期間,民建聯陳克勤「火上加油」,動議把表決鐘由5分鐘縮減至1分鐘,惟葉劉淑儀不同意,表明唔需要咁樣。

葉劉淑儀間陳帆希望何時恢復二讀

葉劉淑儀雖然表示不是要配合政府要求準時完成會議,但在會上又同問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政府希望何時恢復二讀,陳帆說希望5月30日恢復,最遲則6月6日,形容是「勉強趕得及」。民主派議員欲再詢問,但葉劉淑儀指民主派議員問題相當重複,「唔會再畀時間問」。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5-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