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博物館展品似「黑洞」 不明遊客踏入後摔傷

2018-08-21 19:09:37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位於葡萄牙賽拉維斯博物館的特殊展品『墜入地獄』。(圖片來源網絡)

【香港輕新聞】葡萄牙波爾圖某藝術館近期正展出一件名為「墜入地獄(Descent into Limbo)」的奇特展品,乍一看這只是個平放在地面上的純黑的圓形,奇妙之處在於:由於展品使用的是特殊黑色塗料,幾乎如「黑洞」一般看不出深度,因此成功令多數觀眾只敢遠觀。不過上周,一位好奇的遊客親自揭開「黑洞」謎題:他踏進這個黑洞,結果從其中跌落造成摔傷……

根據葡萄牙媒體上周的消息,這間位於葡萄牙波爾圖的賽拉維斯博物館,最近展出的名為「墜入地獄」的展品吸引到不少參觀者的好奇心。正如多數圖片所見,「墜入地獄」外表上只是一個直徑一米有餘的純黑圓形圖案,但由於造成這種黑色的塗料比較特殊,因此圍觀者無論從哪個方向觀察,都無法得知這片黑色到底只是一幅平面畫,還是一個深不見底的黑洞。

雖然該展品周圍並沒有設置欄杆等隔離觀眾的設施,但由於對其形狀難以判斷,多數觀眾並不敢靠近這件藝術品。不過有媒體指出就在上周,一位來自意大利的的60多歲男性遊客出於好奇,試圖靠近了這件展品並作出一件多數觀眾不敢做的事情:勇敢地踩上這個黑洞。結果該男性遊客當場墜入一個深達八呎(約2.43米)的深坑中,並因此受傷。他隨即被送院治療,「墜入地獄」所在展館也緊急關閉,並表示會評估風險加設隔離設施之後再重新開放。

不過,該遊客的魯莽行為也為眾人揭開了「墜入地獄」的真實面目:這是一件由特殊黑色塗料「Vantablack」漆飾的深井式展品。「Vantablack」由英國納米技術公司Surrey Nanosystems研發,可稱得上是目前已知最黑的物質之一,構成這種塗料的碳納米管黑體本身不發射可見光,又幾乎能夠吸收照投射其上超過99.965%的光線,所以被這種塗料塗滿的井壁看不出縱深,具有「黑洞」般欺騙視覺的效果。

據悉,「Vantablack」這種特性正被Surrey Nanosystems公司研究用於航空航天技術的可行性,一旦成功,它將可能被用作新一代太空望遠鏡的塗料。

By 2018-08-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