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勒森訪華 金正恩測試導彈發動機贈慶

2017-03-21 18:54:28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圖片來源:商台新聞截圖 圖片來源:商台新聞截圖

【香港輕新聞】上周日,美國國務卿雷克斯·w·蒂勒森(Rex W. Tillerson)與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見面。雙方在會面時均未提及朝鮮半島的局勢,習近平就表示,通過與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兩次通話,認為中美能成為良好合作夥伴,希望中美關係能進入新階段。

日韓行中曾批評中國

蒂勒森任內首次出訪亞洲,先後訪問了日本與韓國,在行程中曾多次開聲批評中國在朝核問題上未盡全力,又批評中國對韓國部署薩德導彈作出的經濟制裁不合理、不妥當。特朗普在本月17日也在個人推特上發文譴責中國在朝鮮問題上做得不夠。

然而,在19日晚人民大會堂與習近平會面時,雙方都沒有提起敏感議題。蒂勒森在會面中表示,特朗普重視早前與習近平的通話聯繫,期待儘早進行兩國元首會晤,並有機會對中國進行訪問。而習近平亦表示,希望中美雙方能加強高層及個級別交往,拓展各領域合作同時,妥善處理並管控敏感問題。

美仍會就朝核問題施壓

據《紐約時報》,在蒂勒森與習近平會面前的幾小時,朝鮮曾宣布已經測試了一個新的高推動力導彈發動機,據悉,這種發動機可用於洲際導彈。這次測試被外媒視為朝鮮擴大其導彈能力的又一跡象;而朝鮮的官方媒體報導稱,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主持了一場具有「歷史意義」的活動。

雖然蒂勒森中國之行公開場合重複中美關係應以「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為指導,但《紐約時報》引述有外交官與分析人士說法,稱蒂勒森很可能在非公開場合向中國方面施加壓力,並重複他此前在日本與韓國發表的公開說法,以支持特朗普在社交媒體上的言論。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時殷弘指,中美在朝鮮問題上合作的最佳時機,可能會發生在中國決定進一步制裁朝鮮之後。不過,在蒂勒森訪華前夕,一間專門研究核問題的華盛頓研究機構發布的一項報告稱,中國仍在向朝鮮輸送部分製造氫彈的材料,且並沒有執行針對朝鮮核計劃的制裁。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3-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