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稱美中盲目交往模式失敗 籲中國人與國際聯手改變中共

2020-07-24 11:00:2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3日發表演說,稱美中盲目交往的舊模式已失敗,而在中國改變前世界不會安全,呼籲盟友及中國民眾聯手改變中共。蓬佩奧又不點名批評,有一個北約盟友沒有抗衡中國聲援香港,是因為害怕被限制進入中國市場。

PBS NewsHour直播影片截圖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23日下午於加州以時任共和黨總統尼克遜(Richard Nixon)命名的圖書館和博物館發表題為「共產主義中國與自由世界的未來」的演說。

美國與中國盲目交往的舊模式失敗

蓬佩奧稱,曾期望中國與國際社會更加合作,但中國未有兌現承諾,亦威脅美國的經濟、自由及全球的自由民主;他形容與中國盲目交往的舊模式已經失敗(Old paradigm of blind engagement with China has failed),不能繼續,相反美國需要一種保護美國經濟和民眾生活方式的戰略。

應對中國採取「不信任、要查證」的態度。

蓬佩奧提及,過去人們以為經濟繁榮使中國自由化,並令中國對外變得友善,但這種想法已經過去,美國與中國交流並未如尼克遜所希望出現改變,而在中國改變之前,世界不會安全;他又指現在是時候對中國採取「不信任、要查證」(distrust and verify)的態度。

敦促盟國及中國人民與美國合作

蓬佩奧呼籲有共同信念的國家組成新的「民主聯盟」,以更有創造性和果斷的方式(more creative and assertive ways)引導中國共產黨改變其行爲,從而避免西方國家的人民和經濟受威脅。他又指,共產黨比任何外國敵人都更加懼怕中國人民的誠實意見,強調盟國要支持那些擁捍衛自由的中國人。

有一個北約成員國未有聲援香港

《路透社》指,蓬佩奧在演講中亦提及香港問題,他表示在北約成員國之中,有一個國家未有聲援香港,是因為懼怕北京限制進入中國市場(feared restricted access to China’s marke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eGNIQ3TOAo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7-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