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中國比蘇聯更具威脅 現況不是「冷戰2.0」

2020-08-13 11:53:40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蓬佩奧12日在捷克共和國參議院發表演講,指中國的威脅比當年的蘇聯更甚。(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中美角力日益尖銳之際,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展開歐洲訪問。蓬佩奧12日在捷克共和國參議院發表演講,指現時中美之間的情況並不是「冷戰2.0」,中國以蘇聯從未有過的方式,融入西方的經濟、政治及社會,以「經濟力量」脅迫其他國家,比起當年的蘇聯更具威脅。

現今的狀態不是「冷戰2.0」

美國政治新聞網《POLITICO》12日報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近日展開歐洲訪問,計劃到訪捷克、斯洛文尼亞、奧地利和波蘭等國家,而捷克是其首站,繼續試圖驅動歐洲各國與其一道抗衡中國。蓬佩奧12日於捷克共和國參議院發表演說,指中國對西方社會構成的威脅,比起冷戰時期的蘇聯更為嚴重,現今的狀態並不是「冷戰2.0」。

中國比當年蘇聯更具有威脅

蓬佩奧指,中國是以蘇聯從未有過的方式,融入西方的經濟、政治及社會,以「經濟力量」脅迫其他國家;又舉例指由於布拉格市長茲德涅克·赫日卜(ZdeněkHřib)的親台灣方面的立場,而導致布拉格愛樂樂團去年在中國的演出遭取消,又認為雖然俄羅斯以虛假訊息活動和網絡攻擊「破壞」捷克的民主和安全,然而及不上中國的「強制控制活動」。

美國會為鐵幕倒下感到高興

蓬佩奧回顧1948年至1989年蘇聯和捷克共產黨在捷克統治歷史,指「捷克以及在鐵幕背後遭受苦難的其他國家,最清楚的是共產黨人如何使社會陷入毀滅和壓迫」;當鐵幕終於倒下時,美國人因為你們獲得自由而感到高興」,呼籲捷克的參議員捍衛歷次政治運動如「1968年在布拉格街頭」、「1989年在溫塞斯拉斯廣場」及「七七憲章」所追求的主權和自由,抵抗共產主義的統治。

中方斥蓬佩奧惡意挑撥關係

中國駐捷克大使館對蓬佩奧的涉華問題錯誤言論表示堅決反對。大使館發言人指,捷克有一句諺語:「給別人挖坑的人,自己會掉進坑裡」;蓬佩奧打著所謂民主自由的名號,無端攻擊和抹黑中國,惡意挑撥別國與中國關係,言行充斥意識形態偏見和冷戰思維,與時代潮流背道而馳,奉勸蓬佩奧尊重歷史事實,尊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尊重中美兩國和世界人民共同利益,停止傳播政治病毒和虛假資訊,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及破壞國際社會團結合作。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8-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