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料林鄭月娥上場後難有蜜月期

2017-03-26 13:45:37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蔡子強指林鄭月娥上場後難有蜜月期。 蔡子強指林鄭月娥上場後難有蜜月期。(商台圖片)

 

【香港輕新聞】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分析,林鄭月娥當選是意料之內,但指她是至今唯一一位民望輸給對手的行政長官當選人,相信上任後難有蜜月期。他指林鄭月娥整體民意支持度只得三成,而建制派在立法會有四成支持,意味林鄭月娥連建制派的基本盤都取不足,建制派可能日後亦會討價還價,令政府施政困難。

蔡子強說,林鄭月娥的選舉工程差,辯論表現亦欠佳,反而對手曾俊華比想像中好,吸納到部分溫和建制派的支持,但相信這群溫和建制派不會轉投民主派陣營。蔡子強指,林鄭月娥在組閣時應慎重考慮是否繼續留低梁振英的舊部,以及是否邀泛民人士加入問責團隊。

李慧琼提醒林鄭月娥要警惕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認為,從行政長官選舉票數反映,林鄭月娥在選委間得到支持,指選委認同其理念及政綱,亦認同林鄭月娥過去做問責官員往績,以及不逃避問題、勇於承擔的作風。對於林鄭月娥民望較對手低,李慧琼認為,現屆政府上場時民意亦都高,但上任後仍然面對大挑戰,相信不會因為民望高低而挑戰減少,但指民望是大啟示,林鄭月娥要警惕。李慧琼相信,林鄭月娥當選後應該廣納賢能,因為即使一個人有「幾打得」,都只是一個人,亦只有一對手和24小時,需要一群理念相近、有能力而且願意溝通的團隊一同施政。

梁國雄指證明特首選舉有篩舉及欽點

表明在行政長官選舉投白票的社民連議員梁國雄在投票後返回示威區,他表示林鄭月娥當選,結果證明特首選舉是小圈子選舉,有篩舉及欽點,制度腐朽一清二楚。他希望與進行策略投票的民主派人士抛開分歧,下星期日到中聯辦表達不滿,向中央說不。至於日後與林鄭月娥有無合作空間,梁國雄指會視乎她如何回應下周日的示威。

郭榮鏗指結果與民意之間有好大落差

公民黨郭榮鏗認為,行政長官選舉結果,與民意之間有好大落差,認為林鄭月娥得不到廣泛市民支持,對她未來五年管治無幫助,相信管治會比梁振英更困難,希望上任後,以謙卑及胸襟處理問題,並理解問題根源。郭榮鏗又說,民主300+已很好運用了提名權,已經對市民有交代。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3-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