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維邦:大律師公會應譴責暴力示威者 惟大部分人選擇沉默

2019-10-15 16:55:2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資深大律師蔡維邦日前在《南華早報》撰文解釋辭任大律師公會副主席的原因,並稱無論示威者有任何祟高目標都不應做出激進暴力行為。他表示,有年輕人視自己為「烈士」,但把刑事行為「浪漫化」是毫無價值,而公會有責任譴責違法者,惟大部分人卻選擇沉默。

批評公會對示威者的暴力「可恥地保持沉默」

現年48歲的蔡維邦專長於刑事訟訴,他於今年1月接替資深大律師彭耀鴻擔任香港大律師公會副主席。據大律師公會網頁上星期顯示,蔡維邦所有職務的任期於10月9日結束,公會亦在會員通告感謝他多年來為所作的貢獻。

批評公會對示威者的暴力「可恥地保持沉默」

蔡維邦昨日(14日)於《南華早報》發表題為<Hong Kong Bar Association has been shamefully silent on protester violence and those who support it>的評論文章解釋原因,並形容大律師公會對於示威者的暴力「可恥地保持沉默」。

把刑事程序「浪漫化」無任何價值

蔡維邦表示,欣賞年輕人對政治理想的追求,但過去幾個月,縱火及破壞店舖的行為是所有文明社會都不能容忍,亦已遠超法律的界線。另外,對於有年青人稱自己為「烈士」,有心理準備坐監,他表示不值得把刑事程序「浪漫化」,沒有人會期望持續的社會動盪能帶來「真正民主」;而法庭審理暴動案,注意力亦只會落在受害者的傷痛及被告的破壞行徑。

離任因自己立場與公會存在分歧

蔡維邦又指,雖然政府在處理今次事件有誤,一些警察亦可能濫暴,但並不代表能合理化一個人的罪行,當大批市民不尊重法律,公眾秩序將迅速崩壞,為社會帶來巨大經濟危機。他強調,大律師公會有責任譴責那些造成社會不穩定的犯罪者及縱容他們的人,惟公會大部分人卻一直沉默,眼見立場與公會存在分歧,因此決定離任。

曾為梁天琦求情指上一代貪圖安逸

蔡維邦近年曾處理多宗受社會關注的案件,包在旺角暴動案中,他是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辯護律師,他求情時曾表示自己那一代人因貪圖安逸,未有為香港民主盡力,令民主倒退,以致梁天琦一代人為此負上責任,引起社會不少討論。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10-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