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公布陳建仁任競選拍檔

2015-11-16 16:53:35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蔡英文及陳建仁今午齊見記者。 蔡英文及陳建仁今午齊見記者。

 

【香港輕新聞】在台灣,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午召開記者會公布,由中央研究院前副院長陳建仁,擔任競選拍檔。蔡英文讚陳建仁成就及人格, 稱可為選情加分,蔡英文指在多月前已邀請陳建仁做拍檔。台灣傳媒指,曾經擔任台灣衞生署署長的陳建仁,處事圓融且善於溝通協調。中研院發表聲明,對陳建仁辭去中研院職務感到惋惜,但對他決定投入公共服務,給予祝福。中研院表示,陳建仁在公共衞生及流行病學方面的研究, 有非常重要的貢獻,在國際上備受推崇。

蔡首選是央行總裁彭淮南

消息指央行總裁彭淮南和中央研究院副院長陳建仁一直在蔡英文鎖定的副手夢幻名單中。民進黨內人士指出,無論是2012年,還是明年總統大選,蔡英文心中的副手最愛,始終是12A級的央行總裁彭淮南,早在2、3個月前,蔡英文就已邀請彭淮南擔任她的副手,儘管蔡的核心幕僚們多認為,彭淮南已表明央行總裁會是他的最後一個公職,而且擔任央行總裁這麼多年且已獲得極高聲望後,不可能再轉換政治跑道,因此並不看好蔡的堅持等待會換得彭淮南的首肯。

不過,蔡英文則以為,她和彭淮南有多年深厚且亦師亦友情誼,2012年總統大選因選局勝負未明,且當時又發生彭至蔡敦南家中會面消息曝光,彭遭馬政府緊盯,因此邀彭任副手搭檔不成;如今,蔡英文的總統選情看好,說服彭可能性大增,尤其彭在蔡提出邀請後並未一口回絕,也讓蔡信心大增,認為彭的態度有「鬆動」跡象。不過,在蔡英文耐心等待彭2、3個月後,彭淮南終於10月間向蔡英文表達,因和家人討論後,兒子反對,只好婉拒蔡的副手邀請。

陳建仁日前才答應出任

蔡英文於10月下旬當面向陳建仁徵詢是否願意擔任其副手,當下陳建仁並未答應,僅表示,他將詢問前中研院長長李遠哲、天主教教區主教及其夫人羅鳳蘋意見後才能回覆,日前蔡英文已獲陳建仁正面回應,

國民黨主席兼總統參選人朱立倫日前亦表示,差不多確定副手人選,大概本星期會作出決定。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11-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