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就任「中華民國」首位女總統

2016-05-20 10:38:53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蔡英文在國父遺像前宣誓就職總統。 蔡英文在國父遺像前宣誓就職總統。

 

【香港輕新聞】在台灣,蔡英文早上在總統府宣誓就任,成為中華民國歷史上首位女總統。她在司法院長監誓下,宣誓就任,並從立法院長蘇嘉全,接過總統印信。蔡英文之後歡送卸任總統的馬英九離開總統府。一批官員在場拍手歡送,馬英九與他們握手及擁抱道別。馬英九會返回官邸收拾,在今日內搬走。

 

馬英九迎接蔡英文進入總統府。 馬英九迎接蔡英文進入總統府。

 

蔡英文演說內容受人關注

上午十一時,蔡英文會步出總統府,出席慶祝大會,並發表大約半小時的就職演說。台灣傳媒報道,演說會以「找回自信、台灣再生」為方向,分為五部份。在外界關注的兩岸問題上,蔡英文將不會提「九二共識」,只會提「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並重申會建立具一致、可預測及可持續的兩岸關係。

蔡英文進行宣誓鄧 蔡英文進行宣誓

 

蔡英文首次足本唱完「國歌」

蔡英文今天化淡妝,著米白西裝外套、內搭白上衣及黑長褲。馬英九在總統府內迎接將接任的蔡英文,兩人一同步入總統府經國廳,典禮在上午9時開始,大法官會議主席賴浩敏負責監誓,以往唱「中華民國國歌」會跳過「吾黨」兩字歌詞的蔡英文,今天沒有跳過「吾黨」,而是足本唱完「國歌」。立法院長蘇嘉全授與蔡英文「中華民國之璽」、「榮典之璽」、「總統之印」、「總統之章」。

 

立法院長蘇嘉全將印信授予蔡英文。 立法院長蘇嘉全將印信授予蔡英文。

 

授予印信代表政權傳承

「中華民國國璽」有二,一為「中華民國之璽」,一為「榮典之璽」。新任總統就職時,依「印信條例」規定由立法院長授與「中華民國之璽」及「榮典之璽」,代表國家權力象徵及政權傳承,賦予新任總統國家大政及責任,為「中華民國」全體國民所付託。「中華民國之璽」為代表國家印信,蓋用於國書、領事證書等外交事務文件;「榮典之璽」為國家元首授與榮典印信,蓋用於勳章證書、褒揚令等榮典文件。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5-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