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入稟最高法院英國脫歐再添變數

2016-11-09 08:29:4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蘇格蘭首席部長施雅晴指蘇格蘭人民及議會的意見不能不被重視。 蘇格蘭首席部長施雅晴指蘇格蘭人民及議會的意見不能不被重視。

 

 

【香港輕新聞】英國脫離歐盟再添變數,反對脫歐的蘇格蘭,首席部長施雅晴表示,會申請加入聆訊,要求英國政府需獲得蘇格蘭議會同意下,才可援引《里斯本條約》第五十條,啟動脫歐程序,蘇格蘭檢察長將向英國最高法院申請參與案件;她並認為英國政府亦需要徵求其他獲下放權力的地方議會同意,才能啟動脫歐。

施雅晴:蘇格蘭議會的意見不能輕易摒除

蘇格蘭首席大臣施雅晴證實,蘇格蘭檢察長已入稟最高法院,申請加入答辯,要求英國在啟動「脫歐」程序前徵求蘇格蘭議會同意。施雅晴表示:「我承認及尊重英格蘭及威爾士脫離歐盟的權利,這不是試圖否決這程序,但蘇格蘭人的民主意願以及蘇格蘭議會的意見,不能輕易摒除而不予重視。」

最高法院下月處理英國政府上訴

英國高等法院上周裁定,政府必須得到國會批准,才能啟動脫歐程序,高等法院星期二批准保守黨政府上訴,聆訊下月五至八日舉行,最高法院全部十一名法官都會參與,並由院長廖柏嘉勛爵擔任主席,法院會另定日期公布裁決,可能是在新年。首相府發言人表示,首相文翠珊表明會在明年三月底前啟動脫歐程序,相信可按照這個時間表進行。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11-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