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蘇蘭斯:台灣為何要進行退休金改革?

2017-04-26 16:37:05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台灣『軍公教』界人士近日多次上街抗議,聲討當局削減公務員退休年金。 台灣『軍公教』界人士近日多次上街抗議,聲討當局削減公務員退休年金。

 

昨晚無線新聞台的「時事多面睇」播放了台灣退休金改革的節目。台灣今天的困境,跟很多有類似制度的歐洲國家十分相似,非常值得大家參考。

台灣退休金在十年內可能破產,不論藍綠兩陣營皆需要提出方案解決。包括退休年齡由55提升至65歲,供款百分比由9.5%每兩年加0.5%,能提取的金額由退休前五年的平均七成改為十五年等。

這些方案以節流為多,開源方面能做的十分有限。提高供款額也非常不受年輕一代人歡迎,因為根據推算,二十多歲的年輕人在以上方案實施後,仍然很有可能在四十年後拿不到退休金。

其實一切由年輕人供養年老人的退休計劃(包括香港討論中的全民退保),皆難逃時間考驗,只會是何時會破產,而不是會不會破產。道理很簡單:任何數學模形中的前設,在幾十年後,皆不可能站得往。

以台灣為例,平均壽命延長、出生率下降、經濟增長放緩、加上出國工作人口上升等,當年根本意想不到的情況,今天在台灣就同時出現(而在歐洲各國情況也大同小異)。在受養人口不斷增加,而供款人口及供款額不斷下降的情況持續十幾年後,台灣的退休基金由年年有餘,到快把結餘花光,現在不得不更改條款。

反觀香港,以七十後的本人為例,如果今天推出全民退保,我仍然很可能在有生之年領得到全額,是受惠一代,但我才三歲的女兒就極可能受害。用稅金設安全網,可因應經濟情況調節,而且沒有財務承諾,非常靈活;反而這類有長遠財務承諾,且用基金模式運作的退休計劃,則類同龐氏騙局,早晚會爆煲。這亦是我一向反對一切用年輕人的供款,供養上一代的養老計劃的原因。

發佈於 博評
By 2017-04-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