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蘭斯:百萬富翁系列六:你能接受多少風險?

2017-01-13 17:32:34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678180557390712651之前的五篇討論了理財目標、養成良好儲蓄習慣、認識投資成本、管理風險和負債。今星期想討論投資的另一重點,你能接受多少風險?

你能接受的風險不只跟年齡有關——年輕人也可以對投資虧損很在意,而且一些人往往盲目樂觀,凡事只看收益而不看風險,當中尤以忽略槓桿對風險的放大作用最為普遍。

現在開設投資戶口前,金融機構必定要求客戶做風險評估問卷。重點是誠實回答,不要因為某些投資産品要求某個風險評級而改答案。金融海嘯後,這是投資產品銷售的一大進步,大家不應該放棄這個權利。

另外,是投資的資金來源。在低息環境下,很多人跟筆者一樣有用樓按或其他借款做投資,又或選擇先不清還房貸,而把資金用於投資,再加上一些投資產品本身有一定的槓桿,很容易把風險放大而不自知。筆者本身把借來的資金,跟自己錢也分開户口,這樣容易管理不同風險的產品的比重。

最後是一種建議,尤其是35歲之後,應先保本或控制最大損失才追求回報,投資世界之中單一投資決定的對錯、盈虧甚至全損也不是大不了的事情,最緊要是單一投資決定不會令總投資組合有太大損失。

只要仍有資金,則仍有希望追回損失,但如果損失大部分資產甚至負債就很難在有生之年翻盤,風險意識絕對是投資第一課。

如何煉成百萬富翁系列

發佈於 博評
By 2017-01-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