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蘇蘭斯:百萬富翁系列十一——心得分享

2017-03-05 10:30:29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742469234716927722

筆者此前一連十篇百萬富翁系列文章中,談論了在投資累積上百萬資產前,對財務自由及置業的建議。現總結如下,再分享幾個理財心得:

  1. 不要追求不合理的回報:太美好的東西一般都不是真實的(Too good to be true),投資第一大忌是被騙。其實,只要問自己幾個簡單問題,就可以避免落入騙局——你投資的對象是怎麼賺錢的?為什麼他們自己不投資而要公開發售利好外人?他們是否用穩定的高息作招徠?是否介紹給親友可以增加回報?一般來說,好的生意點子是不會用便宜價格公開集資的,除非有好點子又親力親為。世上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包括投資。
  2. 一個產品的名字不一定反映他的本質:相信大家都記得,迷你債券其實不是債券。近年比較流行的永續債,其實更像優先股,同樣不是債券。另外,一些看似高息,但有可能要接貨的產品,就更加要小心留意產品本質。
  3. 波幅不等於升幅:每日財經新聞中的十大升幅股,其實只是波幅股;真正的長期升幅股,絕少能夠進入每天十大升幅,而長線投資不應太在意短期波幅。
  4. 世上沒有只升不跌的市場——包括樓市:作任何決定前,先為自己作風險評估,如果輸不起就不要盲目入市,買錯亦應果斷止損,「留得青山在」才是投資王道。
  5. 投資沒有一勞永逸:人生在世幾十年,再好的公司也可能走樣。今日的股王也可能在你有生之年破產,或業績大倒退。定期檢討投資組合,或在自己年老時改為投資年金等定息產品,可以有效控制風險,持盈保泰。

最後,希望大家早日完成自己的理財目標,達成財務自由,可以為興趣而工作。

By 2017-03-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