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稱「中國製造」紅芯瀏覽器被指造假採用Chrome内核

2018-08-16 18:22:1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號稱有中國首個自主創新智能瀏覽器內核,揚言打破美國壟斷的國產瀏覽器「紅芯(Redcore)」,日前宣布完成2.5億元人民幣C輪系列融資。但有內地網民隨即揭發,該瀏覽器雖號稱自主,但實際上卻採用Google Chrome核心技術。公司事後否應抄襲,並強調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做創新」。

設計圖片

「紅芯」瀏覽器官網指,該瀏覽器標榜安全、穩定、自主可控,內核更是中國首個自主創新智能瀏覽器內核,打破美國壟斷,甚至能與微軟IE的Trindent、Google Chrome的Blink、蘋果Safari的WebKit、Firefox的Gecko並列。官網指,瀏覽器擁有智慧的認證引擎、渲染引擎、管控引擎等,而且還有「國密通訊協議」。

圖片翻攝自:「紅芯」瀏覽器官網

完成2.5億元人民幣融資

據指,「紅芯」瀏覽器為國務院、國資委、中車集團、中遠海運、國家電網等500強政企機構的工作平台服務。公司聲稱,業務收入已實現連續2年實現同比近3倍增長。

cnbeta報道,公司日前宣布完成2.5億元人民幣C輪系列融資。據多間內地媒體引述公司當日的新聞稿稱,「紅芯全力研發具有中國自主知識產權的瀏覽器核心技術,推出世界唯一一顆屬於中國人自己的瀏覽器內核紅芯Redcore,打破美國壟斷」。

圖片翻攝自:搜狐新聞

被揭發採用Chrome核心技術

在融資成功消息宣布後,有內地網民揭發公司並非有所謂「自主創新」智能瀏覽器內核,實際上是採用Google Chrome核心技術。

據內地科技媒體「品玩」16日的文章指,有網民在使用「紅芯」瀏覽器時發現,該瀏覽器設置頁面和Chrome 的極為相似。於是,找到「紅芯」瀏覽器的安裝程序並解壓縮,結果發現Google Chrome安裝包,甚至安裝程序的檔案屬性中也顯示原始檔案名為chrome.exe。文章形容,「紅芯」就是一個披著所謂「國產自主」外殼的Chrome瀏覽器。

圖片翻攝自:「品玩」

並無提及是基於Chromium開源項目

文章指出,事實上Google Chrome有一個名為Chromium的項目,供開發者開源使用,它包含了正式版瀏覽器絕大部分的核心程序、功能和代碼。其logo是藍色系的,和Chrome正式版彩色的logo有所不同;用戶可隨意拿走源代碼進行改編,但如果要再發行,無論是免費還是付費賣給用戶,理應標註來源。

由於使用成本極低,很多中國互聯網公司將其拿來開發自己的瀏覽器,例如百度、360及搜狗等。據指,「紅芯」瀏覽器並無提及自己是基於Chromium開源項目。

公司回應:有其他方面創新

對於「紅芯」瀏覽器涉嫌造假,據《新京報》16日報道,紅芯聯合創始人高婧回應,紅芯瀏覽器「包含」瀏覽器在裡面,但並非抄襲,而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做創新」。例如智能感知渲染引擎及應用安全方面都有創新,這些功能需連接雲服務,單看安裝包是看不到任何東西的;她強調,客戶滿意度很高,絕不是「拿國產概念去騙錢」。

而紅芯公司創始人兼CEO陳本峰亦向《財經》雜誌解釋,「紅芯」瀏覽器確實是基於Google瀏覽器內核而開發,但他強調「紅芯」在內核層面有自主創新,並非要騙什麼國家資金,「我們沒有拿過國家的錢,我們的客戶都是企業用戶,並沒有特別強調政府用戶」;報道引述另一位深度知情人士表示,「紅芯」最大問題在於過度宣傳和模糊宣傳,但初衷絕不是學「漢芯」要騙國家資金。

內地網民:「高精尖」企業沒有一個真實的

事件隨即引起內地網民關注,不少人於微博上留言討論及嘲諷,「自主研發的瀏覽器皮膚,別急,話沒說完啊」、「一看就是谷歌抄袭我們的,支持红芯維權告死谷歌」。

另外,亦有不少人聯想起「漢芯」事件,「漢芯都知道抹去痕跡,這紅芯抄襲痕跡都不抹去」、「漢芯,把人家孩子腦門上的字打磨掉,噴上『中國』倆字,完事;紅芯,把人家孩子直接抱過來換一件衣服,噴上『中國』倆字,完事」。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8-08-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