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人員每年放假3星期可保延年益壽

2018-08-30 17:49:03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行政人員每年放假不少於3星期享受人生,死亡率下降37%。(網上圖片)

 

【香港輕新聞】芬蘭赫爾辛基大學的學者發表一份跟進40年前報告的研究,指出人們即使獲得醫療照顧,若1年放假少於3周,其壽命仍有37%機率較其他人短。學者指因為他們工作時間長、睡眠時間少,壓力較大導致。

研究1222名中年男性企業行政人員

原研究在1974至75年研究1222名任職企業行政人員的中年男性(全部生於1919至1934年),他們都有最少一個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如過重、吸煙、高血壓或高膽固醇等。當中612名「實驗組」測試者每4個月會獲醫學諮詢,如做運動、健康飲食等建議,亦獲處方降血壓藥;屬於「對照組」的610人則沒特別醫療照顧,只有一般醫療服務。

特別照顧的實驗組死亡率亞更高

研究團隊分別在 15 年後的 1989 年,以及 40 年後的 2014 年再分析這些人的健康與死亡率。最初,團隊發現「實驗組」患心血管疾病風險確實比「對照組」下跌。不過,團隊在1989 年再回顧時卻發現,「實驗組」成員死亡率高過「對照組」。而到了 2014 年,兩組的死亡率卻變得相若。

最高死亡率的人是放假較少的一批

為了解為何有這種奇怪的現象,團隊分析了研究中搜集的其他資料。有份參與研究的 Timo Strandberg 指,團隊發現,最高死亡率的人是「實驗組」中放假較少的一批。這些較少放假的人通常比多放假一批人工作時間更長、睡眠時間更短。這種大壓力生活方式可能會抵消任何其他飲食、運動習慣改變帶來的健康好處。

每年沒放假少於3周死亡率高37%

赫爾辛基大學醫學院教授斯特蘭德貝里(Timo Strandberg)的團隊近期追蹤這研究的受測試者情况,發現1974至2004年間「實驗組」成員中1年放假少於3周的人,死亡風險較組內放假多於3周的人高37%,2004至2014年的相關比率趨向平穩。

醫療照顧難敵放假少帶來的害處

報告認為,放假少、睡眠少而工作多等有壓力的生活方式所帶來的影響,超出了獲得醫療照顧的好處。斯氏稱,有健康生活方式都不能彌補工作辛苦和不放假的代價。

研究結果已在歐洲心臟病學會發表

研究結果於周二(28日)在德國慕尼黑舉行的歐洲心臟病學會會議上發表,並會刊登於《營養、健康和衰老期刊》(Journal of Nutrition, Health & Aging) 。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8-08-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