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官媒追撃、航班停飛 國泰股價創10年新低

2019-08-13 18:02:2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國泰航空(0293)因有員工參加反修例示威引來中國官接連抨擊,央視主播更形容國泰「不作不死」國泰航空CEO何杲昨日(12日)內部信,強調員工不得參與非法示威,否則將面臨解僱風險;然而,國泰股價未有止跌,並創下10年新低。

國泰航空FB圖片

民航局對國泰發「重大航空安全風險警示」

中國民航局上周五(9日)對國泰航空發出「重大航空安全風險警示」,當局認為國泰航空職員「已傳出多宗參與「暴力衝擊」,甚至有人遭警方逮捕,各種「不安定份子」恐影響飛航安全,故中國民航局也對國泰航空發出三階段命令。

  • 自2019年8月10日零時起,對所有參與和支持非法遊行示威、暴力衝擊活動,以及有過過激行為的人員,立即停止其執飛內地航班或執行與內地航空運輸活動相關的一切職務活動;
  • 自2019年8月11日零時起,向其在內地的運行合格審定機構報送所有飛往內地和飛越內地領空的機組人員身份信息,未經審核通過,不予接收該航班;
  • 於2019年8月15日零時前,向其在內地的運行合格審定機構報送公司加強內部管控、提升飛行安全和安保水平的措施方案。

何杲迅速回應要求

國泰行政總裁何杲(Rupert Hogg)10日隨即回應民航局要求並採取相關行動,同時就事件向員工發信,指內地航線是國泰的「核心業務」,即使有大量航線飛往歐洲及美國,仍需飛越內地領空,故按照法例國泰航空必須遵從民航局要求。

對於有員工參加反修例示威,國泰已將參與示威之機長及2名行為不當員工作出懲處,重申支持「一國兩制」以及承認香港為中國的一部分。

官媒批國泰以「擠牙膏」方式處理 

然而,多間官媒並未對此「收貨」,並繼續口誅筆伐,繼《人民日報》批評國泰航空以「擠牙膏」方式處理,其他官媒亦加入聲討。當中《環球時報》社評11日強調,如果國泰繼續朝着錯誤的方向走,就需承受大量損失市場的代價。

而央視新聞主播康輝在節目中,亦批評國泰航空近期的行為,並指公司對不起「國泰」這個名字,又指公司「不作不死」,相關言論也因此登上微博熱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tdapJcDJpY

國泰警告員工勿參與非法集會

對於有市民發起機場集會,何杲再12日再次向員工發「重要通告」,指機場的集會是為非法集會,員工不應支持或參與其中,否則將面臨解僱風險。他稱,員工在工作時間以外的言行,對公司影響很大,提醒員工不要在社交網絡發表違反同事私隱或涉及欺凌、騷擾的言論。

員工聲明稱不向強權低頭

不過,據《明報》引述國泰航空及國泰港龍航空員工聲明指,對何杲表示強烈不滿及極度遺憾,批評他恐嚇解僱員工以妨礙員工遵循基本法享有的自由。員工指法理外,尚有人性、人情,聲討極權暴政、追究警方殘暴不仁行為是市民的訴求,「國泰員工誓與港人同行,決不向強權低頭」。

國泰股價10年

受機場集會影響,國泰航空宣布取消13日所有離港的航班,預計超過210個進出香港航班受影響,13日或14日可恢復服務。國泰航空股價於13日創下10年新低,低見9.27元,最終收報9.55港元。有分析認為,鄰近的深圳、廣州白雲機場短期內或承接流失旅客。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08-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