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九高鐵站內地口岸區昨晚移交內地管轄

2018-09-04 12:29:19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晚將內地口岸區的圖則交予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楊修友。

 

【香港輕新聞】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已於今早凌晨零時起實施,以配合高鐵香港段9月23日起營運。兩地政府昨晚為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舉行啟用儀式,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和廣東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林積於西九龍站主持內地口岸區啟用儀式,象徵香港特區和內地互相合作,共同落實「一地兩檢」安排。

今日起「內地口岸區」由內地法律管轄

由今日起,內地派駐機構人員會在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工作,為落實「一地兩檢」安排做好最後準備。就「內地口岸區」的法律適用及管轄權劃分而言,《條例》界定之非保留事項會由內地根據《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關於在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設立口岸實施「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和有關內地法律管轄。

林鄭月娥澄清內地人員膳食內地負責付費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今早凌晨只是運作上的交接,正式的儀式將於本月22日上午舉行。她表示,得悉社會上對高鐵的運作仍有疑問,例如有報道提及內地口岸區所謂「神秘樓層」,林鄭月娥說所有跨境基建都有這個安排,作用類似酒店的後勤部門(Back of house),呼籲不要作誇大失實的批評。至於內地派駐西九龍站人員的饍食、水電及維修清潔,是由內地負責付款,港鐵只是代辦招標飯盒的工作,強調內地人員不會離開內地口岸區,並需要每日坐高鐵往返西九站。

記協譴責政府不安排傳媒採訪啟用儀式

記者協會發表聲明,譴責政府不安排傳媒,採訪高鐵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的啟用儀式。記協表示,一地兩檢安排備受公眾關注,內地口岸區啟用和內地人員進駐,對香港影響深遠,傳媒有必要在場觀察、紀錄和提問。記協批評政府事前未有知會外界,也沒有安排傳媒採訪,做法不恰當,質疑政府是故意低調行事,影響公眾知情權,促請政府解釋原因。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9-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