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塘重建項目面目全非 網民:又走數

2017-09-05 12:15:0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十年前,市建局的觀塘市中心重建計劃以現代化加大量綠化帶作重點設計。惟至今年,計劃變得面目全非,大樓更愈改愈改高,市建局文件中以「響應市場趨勢」作解釋。日前,有網民批評市建局「走數」,並呼籲市民在本月12日公眾諮詢期限前,提交意見。

距離公眾就市建局的觀塘市中心的新重建計劃提交意見僅剩一星期,昨日,有網民於討論區批評市建局「又走數」,從兩個設計圖可見(上圖:十年前的設計;下圖:最新的設計),原本的大形綠化帶消失,鵝蛋形的地標商場亦不見蹤影。

21272369_1647402701967452_2606365744130991637_n (城建局圖片)

 

21317660_1647404951967227_2950055243960725848_n (城建局圖片)

十年前承諾難兌現

翻查資料,市建局在最早推出投計時,當時市建局董事會成員兼觀塘分區諮詢委員會主席龍炳頤教授就以「括跨階層的社區用途和商業服務,既有現代化的布局,亦有平民化的街鋪,以及大量綠化帶、休憩空間和公共設施」作整個設計的解說。

(城建局圖片)

龍當時又指,市建局十分重視如何採納居民和各有關團體提出的建議,設計內容包含了12項由社區提出的建議。

[box type="shadow" align="" class="" width=""]跨階層、多元化的社區和的商住設計,既有現代化的布局,亦有平民化的元素;

採用合理的地積比率,以切合觀塘區60萬人對市中心服務的需求;

樓宇高度適中,以騰出地面上更多公共空間;

地標式的鵝蛋型多用途活動中心和商廈設計,及圓拱型玻璃頂的交通總匯中庭;

具有流水瀑布特色的梯田式公園;

綠化覆蓋佔整個地盤面積近三成;

擴大裕民坊公園四倍成為裕民廣場,並保留其中三棵老樹;

交通總匯,完全解決人車爭路的問題,其中透明的全天候中庭採用淨化空氣及噪音處理設計;

群樓全部用特別後移式設計;以擴闊四周行人路和提供開揚景觀;

在觀塘道興建商業樓宇,成為北面住宅區的隔音屏障;

優先處理主要政府服務的搬遷問題;及

以四通八達的行人路和天橋,連接周邊地區等。

(城建局圖片)

(圖片截自Facebook「反對市建局一再走數 還我觀塘區重建計劃綠化方案」)

當時,市建局強調,由於觀塘市中心的特色設計布局,因此預料區內的空氣流通情況和噪音問題,將會在重建完成後得到大幅的改善。

「市建局願意承擔觀塘市中心項目可能帶來的風險,完全是基於市建局的社會使命。因為重建觀塘市中心,除了可以為香港整體的經濟民生帶來深遠的裨益之外,社區的環境亦有大幅的改善。」

大樓改高 市建局:響應市場趨勢

十年間,市建局觀塘市中心重建計劃多次更改,直至今年6月才向城規會提交最終的計劃書

據《香港01》今年6月的報導,市建局建議第4及第5區分兩個階段進行發展。由原本設計為一個大平台連接兩幢大樓,改作兩幢獨立大樓,包括一座含零售的商廈,另一座則為中密度的綜合政府辦公室/商業大樓。

而大樓的高度則由主水平基準以上260米,增加近至285米,建築物的樓層數目,亦由原先的55層增加至60層,整個項目的商用樓面面積共約121萬平方呎,較2015年獲批方案多逾5,000平方呎。

(城建局圖片)

(互聯網圖片)

市建局的最新的文件解釋了增加樓層及商業大樓的高度的原因,「以改善酒店佈局及設計,及提供5星級酒店要求的設施,及響應市場趨勢。」

而從文件可見,10年前提及的綠化帶,在新計劃中而變成「透過提供樓頂花園,露台花園,園景平台等加強綠化效果」,而所謂流水瀑布特色的梯田式公園亦不見蹤影。

(截圖自市建局文件)

活在觀塘2013年就曾分析重建後的影響,指出若酒店高達280米,將會影響維港山脊線,和周邊居民的景觀;消滅街道和基層生活,強行將觀塘變為太古城;破壞原有平民化的小商店和小販文化,強加一些外來的高檔文代,失去地區特色。

公眾諮詢期限前將至 網民呼籲提出反對

據城規會網站資料顯示,公眾就進一步資料提出意見的屆滿日期是9月12日,即下周二。

(截圖自城規會網頁)

眼見期限將至,有網民日前於討論區批評市建局的新設計是「又一次走數」,有不少人也表示不滿,「嘩想當年有睇過報紙,好似有個成粒蛋既商場做地標,而家又比地產佬玩哂?」、「個樣係靚,但緣化面積少左,幅圖睇落去既壓迫感都大啲」。

該名網民更隨即在facebook開設專頁「反對市建局一再走數  還我觀塘區重建計劃綠化方案」,呼籲公眾積極表達意見。

(圖片截自Facebook「反對市建局一再走數 還我觀塘區重建計劃綠化方案」)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9-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