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禮人數史上最多?特朗普團隊:提供「另類事實」

2017-01-23 13:40:20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網友對比2017特朗普及2009年奧巴馬宣誓就職時華盛頓國家廣場上的情景。(截圖來源:ABC News) 網友對比2017特朗普及2009年奧巴馬宣誓就職時華盛頓國家廣場上的情景。(截圖來源:ABC News)

【香港輕新聞】社交網站流傳相片,特朗普就職典禮的民眾明顯不及奧巴馬。引起特朗普不滿,其團隊更指就職典禮是「歷來最多人觀看的就職典禮」,指對就職典禮熱情的低估是「可恥及錯誤的」。另外,特朗普在演說中曾提到日後將奉行「美國優先」原則,不過當日支持者佩戴的「特朗普帽」,卻是「中國製造」;而特朗普的就職舞會上的蛋糕,也被指抄襲奧巴馬。

白宮:本次典禮史上最多人觀看

照片顯示,當日特朗普宣誓就職時,國會山莊西翼、華盛頓紀念碑附近的人群中明顯有空位;而2009年奧巴馬首次宣誓時,同樣位置卻是人頭攢動。該相片在多個社交網站流傳開後,被新政府指責報導錯誤偏頗,惡意低估民眾對特朗普的支持。

新任白宮新聞秘書斯派塞(Sean Spicer)在21日的記者會上解釋,由於本次就職典禮首次在國家廣場上以覆蓋物保護草地,因此無人站立的地方會比過往更加明顯,但此次就職典禮是「歷來最多人觀看的就職典禮」;而任何對就職典禮熱情的低估都是「可恥及錯誤的」。

斯派塞對就職典禮的評價引起美國媒體嘩然。對此,特朗普高級顧問康韋在接受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訪問時,批評傳媒偏頗,形容本次爭議反映特朗普經常面對不公平指控;而斯派塞只提供「另類事實」:「你說是虛假資料,白宮發言人斯派塞是提供另類事實,但重點仍在。」但就被節目主持反駁「斯派塞列舉的五項事件中有四項屬不實『另類事實』,並非事實,而是謊言。」

特朗普在視察中央情報局時也稱,當日看起來確實有150萬人參與,而互聯網的錯誤讓整個廣場看起來空無一人,這令人十分不滿:「剩餘的二十個區域,一直到華盛頓紀念碑都擠滿民眾,所以我們漂亮地搗破他們的謊言,我想他們會付出巨大代價。」

據華盛頓地鐵管理局消息,特朗普宣誓前一小時,乘車人次為19.3萬,但八年前奧巴馬首次宣誓前的同一時間,就錄得乘車人次達51.3萬;即使四年前奧巴馬連任就職時,也有31.7萬乘車人次。

現場多數「特朗普帽」非美國貨

特朗普在競選中提到未來美國將奉行「買美國貨、僱美國人」兩大願景,可能還沒這麼快實現。據路透社21日報導,有民眾發現在就職典禮當天,華盛頓街頭販賣的「特朗普帽」實際來自中國、越南及孟加拉的工廠。不過,特朗普的官方網站上就可以買到標籤印有「美國製造」的帽子,標價則為25至30美元不等,價格比街頭販賣的「中國製造」昂貴。

CwnM8NwW8AQZQ2G 「特朗普帽」標籤寫明"Made in China(中國製造)"。(圖片來源twitter)

特朗普官方網站上售賣的「特朗普帽」,價格較貴。(圖片來源:特朗普個人官網) 特朗普官方網站上售賣的「特朗普帽」,價格較貴。(圖片來源:特朗普個人官網)

舞會蛋糕被指「山寨」他人作品

就連特朗普在上周五官方就職儀式上使用的慶祝蛋糕,也被人懷疑是抄襲之作。曾在四年前為奧巴馬製作就職蛋糕的美國著名糕餅師戈德曼(Duff Goldman)在個人Twitter上載對比照片,並表示「左邊的蛋糕是四年前為奧巴馬總統製作的,右邊是特朗普的,但並非出自我手。」

Duff Goldman在個人社交媒體發文暗指特朗普使用「山寨」蛋糕。(圖片來源:twitter@Duff_Goldman) Duff Goldman在個人社交媒體發文暗指特朗普使用「山寨」蛋糕。(圖片來源:twitter@Duff_Goldman)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1-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