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中將指美智庫認為台灣能守是為了軍售

2018-10-10 17:14:55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退役解放軍中將王洪光指美國智庫研究報告認為台灣能抵抗解放軍攻台,只是為了軍售。

 

【香港輕新聞】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在9月26日、刊出兩名智庫研究員的報告,稱在5項條件下、若兩岸真的爆發戰爭,將有很大機會能阻絕共軍守住台灣。此報道一出,瞬即引起解放軍中將王洪光的怒氣,10月9日王洪光透過《環球網》發文駁斥,指出若解放軍能加速讓殲20戰機擴大服役,開戰前的準備只需半個月、解放軍的裝備和戰力,將能在數星期內讓他在台北街頭喝著「凍頂烏龍茶」。

美智庫研究指五項因素證明台灣能固守

《外交政策》是根據以下各項因素作出有關判斷,包括:

1. 台美日三國領袖,能在北京行動前60天,能先行知道解放軍動向,有足夠時間進行轉移和防禦,並將經濟生產轉為戰時軍需模式。

2. 西部沿海有13處海灘,可能被解放軍選作登陸地,國軍需在每處設有因應作戰的準備。

3. 沿海多有化工廠,解放軍展開攻擊後,恐將面臨毒氣威脅。

4. 從海灣戰爭和科索沃戰爭經驗判斷,解放軍空軍攻擊台灣空防戰力與火炮時,不會有更高的成功率。當年在伊拉克、美軍共投擲了8萬8千噸彈藥,卻沒能摧毀一輛在伊拉克公路上敵軍的導彈發射車。

5. 解放軍登陸後,要面對散佈於城市與叢林中各處的250萬台灣後備軍人。

解放軍中將王洪光指報告是天方夜譚

王洪光中將在《環球網》發文駁斥,指這些專家,怎能罔顧兩岸實力差距,以這種信口開河、天方夜譚式的報告來騙人?

王洪光就《外交政策》分析作出五項駁斥,包括:

1. 經過多年的模擬和準備,解放軍不需要60天準備,就能在半個月內發動戰事,故不會有這麼長的等待時間。

2. 所謂遮蔽堡壘,都是我方重點攻擊處,就算躲藏入內,又能支撐多久?

3. 登陸地點只有西部?人數逐漸減少的台軍,那有這麼多部隊能顧全13個海灘?就算有,解放軍的人力也一定比台軍更多。

4. 毀化工廠放毒?這難道不違反《日內瓦公約》嗎?

5. 真的有250萬後備軍人?都願意為台獨犧牲?

王洪光中將認為智庫報告目的為賣武器

《外交政策》刊登的美國智庫報告中還有最後一項「關鍵」,就是台灣需要能買到、足以抵禦解放軍的軍備武器。王洪光中將揶揄,總歸一句,不就是要台灣多多買美國的武器嗎?

曾揚言台灣部署薩德就是解放之日

王洪光中將是原南京軍區副司令員。其父為開國少將王建青,岳父則為原空軍政委、開國少將高厚良,於2012年12月退役。此後經常在內地官媒發文評論軍事問題,在第十二屆全國政協第五次會議開幕後,王洪光向記者表示,美國在台灣部署薩德之日,就是我們解放台灣之日,有關言論引起關注。

中國軍網指王洪光言論只是個人觀點

2017年3月解放軍官方網站中國軍網發表評論稱:「對王洪光委員的講話,不必大驚小怪,也不必過度解讀,並非再出狂言,他不是軍隊的新聞發言人,可以理解是他個人的觀點。」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0-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