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兩架戰機飛近台灣國軍戰機急升空攔截

2019-04-01 09:04:20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解放軍兩架殲11戰機星期日早上直接飛越台灣海峽中線接近台灣。

 

 

 

【香港輕新聞】台灣的國防部周日(31日)表示,解放軍兩架殲11戰機周日上午11時越過台灣海峽中線,並進入台灣西南面空域,最接近台灣沿岸時距離只有185公里,台灣空軍增派戰機緊急升空攔截,其後解放軍戰機飛回台灣海峽中線以西。針對解放軍戰機飛越海峽中線,台灣的國防部表達嚴正抗議並譴責解放軍的挑釁舉動,並指此舉已嚴重衝擊區域安全穩定、危害區域各方共享的和平福祉。

空軍司令部指有標準作業程序應對

台灣的國防部表示,面對各種挑釁威脅,國軍秉持「不挑釁,不怯敵」原則,全力依相關戰備規定應處,以維護國家主權及國民生命財產安全,請民眾放心。空軍司令部政戰主任王純雄表示,只要解放軍侵入台灣的防空識別區,甚至超越台灣海峽中線、出海等,國軍都有標準作業程序應對,並派出相關兵力監偵。

台灣空軍立即增派戰機升空增援攔截

另據台灣軍方人士表示,這次解放軍戰機的飛行路線由北向南飛行後,在台灣西南部海域穿越海峽中線,距離台灣約185公里,但路徑細節不便對外公布。他也指出,當時台灣的戰機已在空中巡查,空軍同時也立即增派戰機升空,所有的應對均到位。

台灣已將今次事件通知區域內的夥伴

台灣的外交部晚間也在官方推特發布推文表示,兩架中國戰機今天越過海峽中線,違反兩岸長久以來的默契,這是刻意的、魯莽的、挑釁的行為。「我們已經通知區域內的夥伴,並譴責中國這項行為」。

蔡英文提醒北京不要試圖破壞台海現狀

蔡英文提醒北京當局,不要刻意挑釁、不要製造事端、不要試圖破壞台海現狀。蔡英文說,軍方有能力及決心,堅守及堅定保護台灣安全及主權、堅定維護民主自由生活方式、堅定壯大台灣向前發展。

王定宇批評解放軍是麻煩製造者

台灣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立法委員王定宇表示,解放軍此舉如同喝醉的壯漢不斷在易燃物旁抽菸,威脅的不只是台灣安全,更讓韓國、日本及駐日美軍受到威脅,儼然成為印太地區的麻煩製造者,相信美軍印太司令部都會有所回應,強化安全聯盟。王定宇指出,根據消息,這次解放軍直接超越海峽中線近10分鐘,此舉較罕見,但國軍都有接敵程序,相信空軍及地面部隊都有按照程序監控跟應對。

官媒指很可能不再理會台海中線

內地官媒《環球時報》發表社評,認為解放軍是要向台灣當局發出警告,並回應美國頻頻在台海搞動作。文章說,如果台灣當局及美方挑釁變本加厲,大陸海空軍很可能不再理會所謂的台海中線,將整個台灣海峽作為行動區域,不排除軍方將台灣上空劃入巡航範圍,用更直接方式宣示主權。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4-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