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座談會3特首候選人簽署新聞自由約章

2017-03-10 13:36:10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胡國興在座談會簽署新聞自由約章,承諾捍衛新聞自由。 胡國興在座談會簽署新聞自由約章,承諾捍衛新聞自由。

 

【香港輕新聞】記者協會舉辦行政長官候選人座談會,3名候選人分別出席並應記協要求簽署新聞自由約章,承諾捍衛新聞自由,落實資訊自由法、檔案法,不會在社會未有共識前,強行就23條立法。

胡國興當選會調查梁振英UGL事件

胡國興在座談會上表示,市民對官員、政府和管治制度失去信心,新聞自由就更重要,需要民主改革和政府開放配合。他指,政改失敗後,可以預見新政府將會受到內外反對,做多5年「跛腳鵝」。胡國興表示,一旦當選,會調查梁振英UGL事件,如果調查顯示無問題,可以還梁振英清白,如果調查認為有問題,便會起訴。胡國興說,政改失敗後,可以預見新政府將會受到內外反對,做多5年「跛腳鵝」。

指社會不用太驚慌23條立法

他又指,會在政改踏出第一步後,才進行23條立法,而基本法第27條已經將香港珍視的核心自由,保障得淋漓盡致,他會向社會解釋23條立法不會影響第27條的保障,認為社會不用太驚慌。其他兩名候選人曾俊華及林鄭月娥,今早稍後亦分別會出席座談會。

認為要求他退選並無理據

胡國興回應專業議政不考慮他提出的分票策略,認為選委的眼睛雪亮,每名選委都可以按自己意思投票,又說他們可以憑或不憑良心投票,反問是否要將自己的選票交由其他人決定。對於有民主派人士提出胡國興應該退選,集中票源支持民望較高的候選人,胡國興說,他不會退選,認為要求他退選並無理據,又說選委可以透過投票,支持民望較高的人。

 

曾俊華指自己為官三十多年從未發過律師信。 曾俊華指自己為官三十多年從未發過律師信。

 

曾俊華指為官三十多年未發過律師信

曾俊華在論壇上,表示會維護香港核心價值,保障新聞及資訊自由。他表示新聞自由很重要,過去幾年有受到挑戰,希望可建立更透明和具公信力政府。他又表示,已經承諾設立檔案法,但由於篇幅所限,才無加入政綱。被問到特首梁振英向傳媒機構發律師信的做法,他就表示,自己做了三十多年官員從未發過律師信,他亦不打算改變這個做法。候選人亦有林鄭月娥及曾俊華。

岑倚蘭質疑千曾俊華常用單向發布消息

記協主席岑倚蘭質疑他擔任財政司司長時,並未經常主動與記者雙向交流 ,好多時是單向發布消息。在場新聞界要求他如當選,要開放更多採訪, 他話會做。提到開放給網媒採訪政府活動,曾俊華說 ,社會環境改變,要找更公平、公正的方法,開放採訪。

 

 

林鄭月娥批評有候選人沒為香港電視不發牌公開解釋。 林鄭月娥批評有候選人沒為香港電視不發牌公開解釋。

 

林鄭不點名批評曾俊華沒為香港電視不發牌解釋

林鄭月娥說,新聞自由是香港核心價值,這7個星期的選舉工程中,感受很多年輕專業人士,包括前綫記者,都希望香港有公義。她說三十多年在政府工作,認為都可以在建制內,推動社會公義。林鄭月娥說,公營廣播政策可做大做強,一旦當選會加強這方面工作,她又批評香港電台有些節目做得不好,不知是資源不足,還是其他原因,如果當選後會與電台管理層研究。林鄭月娥又話,廣播發牌及政策,是另一位司長的範疇,他不點名指另一位候選人,沒有就前兩年政府不發牌給香港電視作公開解釋。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3-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