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是人民公敵?特朗普與紐約時報針鋒相對

2018-07-30 13:51:15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總統特朗普又再加深與傳媒的怨懟,指記者「不愛國」而且是「人民公敵」。(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美國總統特朗普又再加深與傳媒的怨懟,在《紐約時報》出版人蘇茲伯格先前公開指特朗普對傳媒的煽動言論或會引發暴力之後,特朗普又再針鋒相對地指記者「不愛國」而且是「人民公敵」,批評傳媒對他任內政績的報道不公平。

曾與《紐約時報》出版人會面

根據特朗普於周日(29日)發布的Twitter帖文表示,7月20日曾與《紐約時報》出版人蘇茲伯格(A.G. Sulzberger)會面,並稱會面「良好及有趣」。帖文刊出兩小時後,《紐約時報》刊出聲明,指該次會面由該報社論主筆詹姆斯‧班納特(James Bennet)陪同蘇茲伯格出席。本來白宮要求保密會議,然而特朗普在Twitter披露會面,《紐約時報》決定刊出聲明以回應總統對會面的描述。

特朗普表示曾與《紐約時報》出版人蘇茲伯格會面(圖擷自Twitter)

對特朗普的「反傳媒」言論憂慮

蘇茲伯格表示,會面目的是向總統的「反傳媒」的言論表示憂慮,他在會面時曾直接表示﹕「總統的發言不單會製造分裂,而且日益危險。」,蘇茲伯格又向特朗普表示,「假新聞」一辭是不真實的,而且有害。就特朗普稱記者是「人民公敵」說法,蘇茲伯格指這是煽動性言論,會增加記者的威脅,甚至會引發暴力事件。

《紐約時報》出版人蘇茲伯格(A.G. Sulzberger)(圖擷自紐約時報網站)

「反傳媒」言論侵美國民主價值

蘇茲伯格強調,特朗普的「反傳媒」的言論,正在破壞美國的民主價值,包括美國致力捍衝的言論及新聞自由,並擔心國外內有政權以其言論加深對記者的鎮壓。蘇茲伯格指,如果特朗普不滿媒體對其報導,當然有自由告訴大眾;但是希望特朗普重新審視對傳媒的言論,認為其言論對國家是危險和有害的。

聲明刊出後特朗普強硬回應

在《紐約時報》刊出聲明之後,特朗普發表措辭強硬的回應,指有媒體患上「反特朗普綜合症」,揭露國家內部會議的內容才真正使其他人和記者陷於危險,並斥「非常不愛國」。特朗普表示,他即使取得了強大的成果,然而仍有90%的報道都是負面的,稱民眾對媒體的信心跌至歷史新低不足為奇。

特朗普刊出一系列批評媒體的帖文(圖擷自Twitter)

再向《紐約時報》和《華盛頓郵報》開火

特朗普稱﹕「絕對不會允許我們偉大國家被反特朗普的人士出賣」,他點名批評《紐約時報》和《華盛頓郵報》,稱其為「垂死的報業」。他指華盛頓郵報對政府的每一項「正面成就」都寫成「負面報導」,而且「永遠不會改」,而《紐約時報》則被他批評為「失敗」的例子。特朗普指現時美國在他領導之下已有巨大的進步,永遠繼續為美國人而戰。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7-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