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智峯扣留39小時獲釋入稟民事起訴警務處長

2019-09-17 17:55:40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許智峯(中)已指示律師入稟民事起訴警務處長及下令拘捕他的警司及執行命令的警員。

 

【香港輕新聞】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周日(9月15日)晚上在北角被指阻差辦公被捕,被扣留39小時後許智峯堅拒保釋,最終獲警方無條件釋放。許智峯已指示律師入稟區域法院,向警務處長盧偉聰、當晚作出拘捕命令的港島機動部隊警司張志偉,以及負責執行拘捕的警員發出傳票,民事起訴他們侵犯人身和非法禁錮。

要讓警員知道非法濫捕是有後果

許智峯指出,入稟的目的是要讓警員知道濫權非法濫捕是有後果,對警方濫權濫捕絕不姑息,擊退白色恐怖。許智峯指被捕期間得到所有應有權利,他要挑戰警方,又指如警方如有證據,歡迎將案件交法庭審訊。

指警方指示他要離開現場不合理

許智峯指,當時他看到大批警員包圍幾名青年和一對聲稱路過的夫婦,作出不合理搜捕,期間一名女士受驚跪地痛哭,他因此上前調停,警員命令他退後,他已依照指示後退到相隔4條行車線外的對面馬路,但當時警方指示他要完全離開,他據理力爭要執行議員職務,卻被警員指阻差辦公拘捕。

許智峯指現時濫用警權情況失控

許智峯指現時香港濫用警權的情況失控,他入稟區域法院是第一步,他及民主黨會全力支持與他一起被捕的二十多位市民,其他在這場運動中被無理拘捕的市民運用法律制衡警方。

律師指警方明顯用濫捕來打壓市民

出席記者會的楊律師指出,這場運動至今警方共拘捕了一千四百多人,起訴了百多人,但警察一個都未被拘捕。令市民對警隊的信心信任喪失盡,警方起訴個案佔被捕者約百分之十,其實是好明顯警方是濫用拘捕權力想打壓這場運動,楊律師亦不相信警方是「做唔切」。

林卓廷指警方近月針對傳媒、議員及律師

林卓廷在記者會上指警方近月針對傳媒、議員及律師,顯然是要逃避監察警權的運用及阻撓被捕人士見律師,他呼籲警隊尊重傳媒、議員及律師,若監察力量失去,將出現太子站事件,市民對警隊的指控及質疑,這樣做只會令市民對警隊的信任全部失去。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9-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