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樹昌﹕全民檢測須配合居家令本港實行難度高

2020-08-03 15:34:42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全民檢測須有居家令配合,本港實行難度高 (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3日在《商台》節目表示,本港若要實現全民檢測,須要有居家令配合;如內地全民檢測成功完成,需要著令市民一周不可外出,亦需要人手上門收集樣本及協助購買生活物資等服務配套,本港實行的難度非常高。

全民檢測要配合居家令

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3日上午在《商台》節目表示,全民檢測要配合「居家令」方為有效,現時仍有企業未實行居家工作,社區中仍有人員流動,即使進行全民檢測,病毒亦有傳播的風險;建議政府先要加強對高危地區及從業者的檢測,除安排現時4類特定人士外,亦應安排收銀員或須提供公眾服務的人士檢測,而大規模檢測需強制市民進行,才能達至效果。

防疫措施只是局部有效

許樹昌指,衞生署已24小時運作盡力檢測,因場地和人手有限,目前報告需時2至3天,情況不理想,而為數不少的密切接觸者亦因檢測數量有限導致隔離安排滯後;認為內地人員來港支援,並提供物資到港,解決現時的困難,內地人員可以助理的方式,協助香港人員增強檢測能力和籌建醫院,一旦再有大量群組和高危群組爆發時,可以加快檢測和隔離。

許樹昌表示,本港確診數字連續12天過百宗,由於多個個案來歷不明,疫情有變數,目前防疫措施只是局部有效,而確診數字只能維持,難以降低。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8-03

手機分享本文: